•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李振广:大陆掌控台海局势大格局,谋“独”试探都是强弩之末

2021-07-28 17:4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题记】

  7月29日,由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主办的2021年两岸关系研讨会在广西南宁开幕。研讨会围绕“两岸关系道路与选择”主题,设置“两岸关系危机与转机”、“融合发展机遇与挑战”两个议题,邀请两岸百位专家、学者,深入探讨两岸关系下一步该怎么走。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教授李振广。(中国台湾网 吴晓龙 摄)

  中国台湾网7月28日南宁讯(记者 李杰 吴晓龙 张雍培)由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主办的两岸关系研讨会明日将在广西南宁开幕。参加研讨会的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教授李振广接受了中国台湾网融视频记者专访,在谈到对当前两岸关系和台海局势的看法时,李振广指出,大陆牢牢掌控着台海局势的大格局,所有谋“独”试探都是强弩之末。

  李振广表示,据他观察,两岸关系从2019年以来,经历了一个非常严峻复杂的阶段。两岸的舆论冲突、民间的情绪对抗、以及台湾当局“以疫谋独”“倚美谋独”的频频动作,使得台海局势的紧张升到本世纪以来的最高点,特别是到去年下半年达到最危险的阶段。

  对此,李振广表示,两岸关系的起起伏伏,实际上是正常现象。经过前一段时间的高度紧张,两岸关系在当前和未来一段时间,会进入一个平静期。因为台湾当局的各种“以疫谋独”,“倚美谋独”试探,都遭到了失败,“‘台独’被证明是没有出路的。”

  因此,李振广认为,台湾当局和境外的反华势力,相互勾连制造台海局势紧张的试探,也进入了疲惫期。原因一是台湾当局已经没什么招数了;另一个是台湾老百姓经过这么一年多的折腾,实际上也受够了。台湾老百姓也会想,未来两岸的路该怎么走,总不能把两岸关系真的推到兵戎相见的境地,相信台湾老百姓也能看到,谋“独”无论对大陆、对台湾、对整个中华民族的利益都不利。

  在此情况下,李振广观察,至少目前看,台湾当局及其背后的支持力量这一波“攻势”力度在逐渐变小,已经成了“强弩之末”。

  “当然我们也不排除,他们有可能借某个机会再爆发一次、再发作一次。”李振广补充道,“但是我个人感觉,从整体大的环境上来讲,他们已经没有那个能力。因为在两岸实力对比方面,大陆远远超过台湾。实际上大陆在牢牢掌握着两岸关系的主导权。”

  李振广指出,虽然台湾当局及其背后的支持力量在不断挑衅,但是大家也看到,大陆在反击“台独”、反对境外势力干涉台湾问题上,作出的反应也非常强烈、非常有力度。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的,“中国人民也绝不允许任何外来势力欺负、压迫、奴役我们,谁妄想这样干,必将在14亿多中国人民用血肉筑成的钢铁长城面前碰得头破血流!”大陆主导着台海局势,有能力阻止、回击外来力势力介入台湾问题。

  李振广指出,大陆掌控着台海局势的大格局,主导着台海局势的方向,也就意味着无论是台湾当局还是美国,在台湾问题上能够掀起的风浪是有限的。

  李振广最后说,两岸关系经过了一段高度紧张期以后,从现在开始,在未来一段时间,会进入一个相对的平静期。他认为,这个平静期给两岸学界、民间等各方力量提供了时间,去思考两岸关系该怎么走;也给两岸提供各种机会去思考如何缓和当前的局势。他认为,首先应该解决两岸前一段时间因疫情和局势紧张而造成的交流大幅下降问题,“先让两岸交流逐步恢复起来,这个方向是符合两岸利益的。”(完)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