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刘红:“2019两岸关系十大新闻评选”反映“两岸关系的新历程和新成果”

2020-01-21 18:4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刘红,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北京联合大学教授(图片来源:中国台湾网)  

  【两岸快评第596期】

  “2019两岸关系十大新闻评选”反映出“两岸关系的新历程和新成就”,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体现两岸关系的基本面

  2019年的两岸关系,波澜壮阔,时有起伏,主要沿着两个方面演变。一方面由于蔡英文当局否认“九二共识”,极力推进“台独”和干扰两岸交流,同时“1·11选举”竞选过程又产生不小影响,两岸关系严峻复杂态势在继续。一方面祖国大陆在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指引下,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积极有为,稳中有进,团结广大台湾同胞,引领前进方向,携手推动两岸关系克难前行。

  因此,无论是备选新闻还是评选结果,务虚层面是综合反映全年两岸关系发展的大趋势和基本面,务实层面是强调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主体的“促统纲领”的提出和贯彻、惠台政策的提出和落实、两岸民主协商的启动和共识、交流交往的深入和成就等要点和重点,集中体现了年度中出现的新变化新特点。

  二是体现对台工作的基本点

  随着进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两岸关系也出现新情况和新要求,2019年是开局年实践年,对台工作也有系列新政策新措施,这在评选活动中得到充分反映。最为重要的是,以习近平总书记“1·2重要讲话”为主体的“促统纲领”的提出和实践。

  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发表的重要讲话,以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专条阐述“坚持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昭示了两岸关系发展的历史大势,科学回答了在民族复兴新征程中如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时代命题,为做好新时代对台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表明统一祖国的最佳模式即“一国两制”战略构想,开始从理论应用于具体实践。评选出的发布“31条APP”、出台“26条”、举办南京企业家峰会、大陆积极帮助台商、台企参与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等惠台政策系列,举办海峡论坛、民主协商等两岸对话,进行县市长交流和体育比赛等重大交流,都是在“1·2重要讲话”指引下,出台的重大对台举措。

  三是体现对台宣传的基本功

  中国台湾网等媒体,依凭长期从事对台宣传、研究的经验和实践,依凭长期积累的相关资料和成果,依凭广大网友和学者专家的支持,主办的“2019两岸关系十大新闻评选”活动,至今已是15届。评选活动是要在精心梳理一年来影响和推动两岸关系重大事件同时,看清两岸关系发展的基本脉络,铭记一路走来的奋斗历程,了解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成果,展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美好前景。

  特别是面对当前两岸关系现状更有必要。新年之初,蔡英文在台湾地区领导人换届选举中实现连任,由于其反对“一国两制”,否认“九二共识”,继续加剧两岸关系的严峻和复杂,对此两岸都有担心和看法。评选活动借助现代传媒系统,通过广大关注两岸关系的网友和专家学者一道,通过社会性和专业性相结合,评选出年度新闻,客观上起到围绕“学习中央对台方针政策、预判两岸关系发展大势、了解祖国统一大业进程、掌握当前对台工作重点”等议题进行思想教育的作用,可以统一认识,统一思想,明确现阶段的工作方向和任务。(作者:刘红,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北京联合大学教授)

[责任编辑:王珊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