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钟厚涛:从“2019两岸关系十大新闻评选”看两岸关系

2020-01-21 17:4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副研究员、博士钟厚涛(图片来源:中国台湾网)

【两岸快评第595期】

  由中国台湾网主办的“2019两岸关系十大新闻评选”活动,通过以点带面、以面带全的方式,系统全面地回顾了2019年两岸关系的发展历程。通过年度两岸关系“十大新闻”,反映出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涉台讲话精神的指引下,2019年两岸关系体现出新的时代特点。

  一、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擘画两岸关系发展蓝图

  “十大新闻”的重点,是习近平总书记发表新时期对台工作纲领性讲话,这一重要讲话深刻昭示了两岸关系发展的历史大势,科学回答了在民族复兴新征程中如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时代命题,号召广大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共同致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完成祖国和平统一大业而努力奋斗。

  在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引领下,中国大陆牢牢把握住两岸关系的主导权和主动权,始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不动摇,一方面与岛内认同“九二共识”、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党、团体、人士持续对话协商,共谋两制台湾方案,另一方面坚决打击和遏制各种形式的“台独”分裂行径,对岛内某些“台独”分裂势力给予高度威慑,确保两岸关系始终在正确的轨道上前行。中国大陆系列举措切实维护了台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为整个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也做出了重要贡献。

  二、大陆系列惠台举措为两岸融合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十大新闻”集中在惠台政策上有三条。2019年,中国大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不断创造条件为广大台湾同胞在大陆的追梦、筑梦和圆梦搭建更为广阔的舞台。在将2018年“31条措施”落实落细的基础上,中国大陆又推出涵盖范围更广、含金量更高的“26条措施”,受到了广大台湾同胞的热烈欢迎。

  在中国大陆各项举措的保障推动下,两岸融合发展继续往纵深方向迈进。如在经贸领域,中国大陆继续保持台湾最大出口市场地位,两岸贸易额仅在前面11个月就突破2000亿美元。中国大陆作为全球第一大消费市场、GDP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了30%,成为全球经济增长最大的引擎和动力,自然也受到了广大台商台企的青睐。据不完全统计,过去一年中,台商对大陆直接投资同比增长26.8%,台商投资项目同比增长7.9%,这进一步凸显了广大台商对于广大台商对中国大陆营商环境和两岸经贸往来的信心,也同时宣告了岛内民进党当局妄想通过“新南向政策”等吸引台商“回流”、弱化两岸经贸往来的图谋已经彻底破产。

  三、两岸热络交流进一步夯实两岸同胞血缘亲情意识

  “十大新闻”全面反映两岸交流交往的新局面。2019年,民进党当局加紧布局,妄想全面阻挠两岸各项正常交流,图谋通过所谓“保台五法”、“代理人法”、“反渗透法”等,在岛内制造绿色恐怖,降低台湾同胞与大陆交流的意愿。但民进党当局的图谋并未得逞,两岸民众各项交流依然持续热络,台胞来大陆就超过600万人次,两岸各种人员往来接近900万人次,始终在中高位运行。事实证明,两岸交流是大势所趋、民心所向,任何人、任何政党若想阻挠两岸各项正常交流,最终必然会以失败告终。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多年来两岸各界有识之士在经济、文化等领域建立起来的多种交流平台也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提供重要支撑性作用。如2019年6月两岸联合举办的第十一届海峡论坛,有1万多名、来自30多个界别的台湾同胞参加论坛,规模创历史新高。其中首次来大陆的占20% ,首次参加海峡论坛的占40%,来自中南部的基层民众占51%,这也体现了海峡论坛发展的新态势。

  从“十大新闻”中,可以看到两岸关系发展的基本趋势。展望2020年,民进党连任执政后,有可能会在错误的道路上渐行渐远,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毕竟是历史发展的大势,也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共同的心愿,大陆将会紧紧围绕实现民族伟大复兴、造福两岸同胞的主题,“咬定青山不放松”,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作者:钟厚涛,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副研究员、博士)

 

 

[责任编辑:王珊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