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涉台专家谈两岸关系:未来四年两岸“危中有机”

2020-01-17 13:4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周小柯,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京台经济贸易研究所讲师(图片来源:中评社)    

  台湾“二合一”选举胜负已定,民进党蔡英文连任台湾地区领导人。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京台经济贸易研究所讲师周小柯在接受香港中评社专访时表示,未来四年的两岸关系是“危中有机”,两岸关系总体上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增多,危机加深,但也存在一些发展机会。应对这种局势,一方面是更加坚决地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势力;另一方面是更加灵活务实地推进两岸融合发展。   

  以下为中评社刊文内容摘编:    

  周小柯认为,蔡英文成功连任,并以大胜之势翻转民进党2018年底“九合一”选举后的形势,反映了台湾民众对蓝绿两大阵营忧虑的加剧,对国民党、民进党任何一个政党都不放心、不满意,表现在选举中就是“钟摆效应”频繁发挥作用,这次选举摆回到了民进党一边,客观上为蔡英文选票获得新突破加码。  

  谈及蔡英文此次获胜的主要原因,周小柯认为,从外部来看,主要是蔡英文获得了美国的大力支持;从内部而言,主要是国民党未能成功改造自身,没能赢得更多民众的信任。相当一部分民众即便对蔡英文执政不满意,但并不认为由国民党推荐的候选人替代蔡英文会带来更好的结果,只好颇具无奈地再给蔡英文干4年。    

  周小柯认为,当前台湾最深层次的问题是经济正加速被边缘化。当前世界经济正经历前所未有的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蓬勃兴起、全球价值链重构、全球贸易秩序重塑、区域经济整合等都是其中重要内容,面临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以及新的合作平台,台湾基本上处于相对落后、有心无力或被排除在外的状态,经济正加速被边缘化。经济被边缘化,居民收入增长缓慢、年轻人失业率居高不下以及少子女化等经济和社会问题都难以得到有效解决,永续发展从何谈起?蔡英文连任执政,因民进党当局不能恰当处理台湾经济与大陆经济、区域经济及世界经济的关系,台湾经济发展如同“逆水行走、不进则退”,被边缘化程度将进一步加深。   

  周小柯表示,蔡英文连任后,在具有较大优势再次当选且没有连任压力情况下,民进党的两岸政策很难有大的改变,两岸关系总体上会更加复杂严峻,但民间的、以市场力量为主导的交流合作仍将延续和发展。两岸关系能否有所改善,关键在于台湾当局是否减少对两岸交流合作的阻挠和限制。    

  他认为,未来四年的两岸关系是“危中有机”,两岸关系总体上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增多,危机加深,但也存在一些发展机会。应对这种局势,一方面是更加坚决地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势力;另一方面是更加灵活务实地推进两岸融合发展,在两岸关系总体形势严峻、更加凸显出两岸城市层面加强交流合作的重要性背景下,大陆可以继续探索并拓展深化两岸城市交流合作;在全球价值链重构加速而台湾经济进一步被边缘化形势下,大陆可以利用日益强劲的研发创新优势和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以两岸企业为主体推进两岸产业链的优化与重塑。

[责任编辑:陈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