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系列连载:和平发展、“融合发展”与和平统一、“民族复兴”(一)

2019-10-18 08:5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央对台方针政策:一脉相承、与时俱进》之五

系列连载:和平发展、“融合发展”与和平统一、“民族复兴”(一)

  进入21世纪10多年后,世界存在局部地区冲突甚至战乱的同时,呈现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主题;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快速发展的同时,和平统一大业的基础更加雄厚;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继续推进的同时,面对台湾局势变化带来“台独”分裂势力的破坏。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以两岸共圆中国梦相号召,突出强调“两岸命运共同体”、两岸同胞“心灵契合”、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系统提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而共同奋斗”的五项政策主张,全方位绘制两岸关系由和平发展走向和平统一的“路线图”。

  一、将民族复兴与国家统一、台湾前途相结合,呼吁两岸同胞共圆中国梦

  2012年11月29日,新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带领政治局常委参观《复兴之路》展览,首次正式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此后,习总书记谈论台湾问题,进一步将“民族复兴”与“国家统一”“台湾前途”相结合深入阐述。

  (一)提出完成祖国统一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家统一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必然”“完成祖国统一大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前者是重申已有的主张,以“历史必然”揭示时代趋势;后者是提出新的论述,以“必然要求”提出时代使命。两者有机统一、相辅相成——实现“两个一百年”蓝图和民族复兴中国梦的进程,既要推进祖国统一大业,又为祖国统一大业积蓄力量、创造条件;推进祖国统一大业的作为,既要服从于、又能服务于实现“两个一百年”蓝图和民族复兴中国梦。

  民族复兴需要全民族众志成城,这决定了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整个中华民族定要携手同心,决定了中国版图内尚未统一的台海两岸定要“统为一体”。这是基于中华民族近代以来“苦难与辉煌”的历史际遇,从民族根本利益、战略利益的高度提出国家统一;基于现今所处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希望、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的新时代,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要性、可能性提出国家统一。这样,“完成祖国统一大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即把握历史趋势、代表人民意愿,为对台工作明确提出了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新时代主题。

  (二)提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与和平统一、民族复兴的内在联系

  2008年5月后的8年,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取得丰硕成果,但两岸间原有的、新产生的各种问题仍待解决。2016年民进党在台湾再次执政后,拒不接受“九二共识”,极力推行“去中国化”,更使两岸关系应有的政治基础受到破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受到挑战。 

  针对2014年台湾发生“反服贸协议风波”对两岸关系造成的影响,习近平总书记表示,我们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方针政策不会改变,促进两岸交流合作、互利共赢的务实举措不会放弃,团结台湾同胞共同奋斗的真诚热情不会减弱,制止“台独”分裂图谋的坚强意志不会动摇。针对2016年台湾新一波政党轮替,习近平指出,我们对台大政方针是明确的、一贯的,“不会因台湾政局变化而改变”。针对民进党再次执政后的种种倒行逆施、台湾各界要求当局改弦易辙的强烈呼声,习近平在中共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必须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坚持‘九二共识’,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深化两岸经济合作和文化往来,推动两岸同胞共同反对一切分裂国家的活动,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中共十九大将新时代对台工作的主要任务明文定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 这样,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与和平统一、民族复兴紧密相联。

  面对新情况、新挑战、新探索,习近平系列对台论述进一步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思想,就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由来、实践、趋势,特别是与和平统一、民族复兴的内在联系作了系统论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两岸同胞顺应历史潮流的共同选择”,是“两岸同胞的共同追求”,是“维护两岸和平、促进共同发展、走向民族复兴、造福两岸同胞的正确道路”,也是“通向和平统一的光明大道”,“两岸共享其利、同受其惠”;“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大局稳定,经得起风浪考验”,两岸同胞要“总结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经验,精心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成果”;“两岸同胞对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充满期待”,我们“不应让他们失望”,我们“将毫不动摇坚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正确道路,坚持造福两岸同胞的政策举措,努力推动两岸关系不断取得新进展”,努力“构建稳定的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制度框架”。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即为两岸和平统一历史铺垫;两岸和平统一即为中华民族复兴“应有之义”。习近平直截了当指明,“两岸同胞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就是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贡献。”这样,中国政府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妥善应对台湾局势变化,因情制宜、克难前行,特别是主动采取一些重大举措(如对台湾地区居民往来大陆免签注手续并实行卡式台胞证、制发台湾居民居住证、取消台湾居民就业许可证、发布由国家发改委和国台办牵头的《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31条)和近30个省区市实施方案等),持续推动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三)提出两岸共谋民族复兴、共赴国家统一、共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重大战略思想,是全国各族人民群策群力的奋斗目标,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同心同德的精神旗帜。习近平指出,中国梦与台湾的前途息息相关,“中国梦是两岸共同的梦,需要大家一起来圆梦”,两岸同胞都是“民族复兴的参与者、推动者、获益者”,要不分党派,不分阶层,不分宗教,不分地域,携手同心、相互扶持,“让我们共同的中国梦早日成真”。这样环环相扣递进论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中国梦,两岸同胞同为中华民族、中国人,两岸中国人历史荣辱与共、前途梦想相连,两岸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联系密切、共同面对民族复兴百年梦想的历史机遇,两岸共同的民族复兴中国梦要两岸同胞共同来圆,两岸同胞应该并且能够协力共圆中国梦。

  中国梦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民族复兴自当包括国家统一,国家统一最利于民族复兴的是和平统一,两岸和平统一的正确道路是首先经由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这样,两岸同胞共圆中国梦、共谋民族复兴,必当共赴国家统一,而现阶段最实际可为的身体力行即“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习近平明确表示,“欢迎更多台湾同胞参与到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行列中来,大家一起努力,出主意、想办法,凝聚更多智慧和力量,巩固和扩大两岸关系发展成果,使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成为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因此,携手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同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应该成为两岸关系的主旋律,成为两岸中华儿女的共同使命。

  习近平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讲话中,所提五大政策主张的第一条,即“携手推动民族复兴,实现和平统一目标”,面向“都是中华民族一分子”的“广大台湾同胞”呼吁,“要做堂堂正正的中国人,认真思考台湾在民族复兴中的地位和作用,把促进国家完全统一、共谋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无上光荣的事业”;进而指出,“两岸同胞要携手同心,共圆中国梦,共担民族复兴的责任,共享民族复兴的荣耀。台湾问题因民族弱乱而产生,必将随着民族复兴而终结!”

  习近平关于“两岸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理念,依据海峡两岸同宗同文的历史渊源,揭示两岸同胞共兴共荣的前途命运,感人肺腑、催人奋进,势将引导两岸同胞顺应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潮流,高举“中国梦”旗帜,形成亿万之众圆梦大军,为“梦想成真”同心携手并肩前行。(罗华庆)

  未完待续……

[责任编辑:赵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