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系列连载:促进统一“八项主张”与“文攻武备”对台方略(三)

2019-10-08 08:0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央对台方针政策:一脉相承、与时俱进》之三

促进统一“八项主张”与“文攻武备”对台方略

(接上篇)

  三、对台“文攻武备”的总体方略

  “江八点”发表后的几年,两岸人员往来、经济文化交流持续扩大,国际社会普遍承认一个中国的格局愈益巩固,中国政府发表《一个中国的原则与台湾问题》白皮书(2000年2月21日);而李登辉的主张逐步背弃一个中国原则,从发表“李六点”宣扬两岸“分裂分治”、到出版新书《台湾的主张》宣扬中国“七块论”、直至接受“德国之声”专访宣扬两岸“两国论”,原定1999年秋季海协会会长汪道涵访台计划被迫中止;拥有“台独”党纲的民进党势力渐长,直至2000年5月在台湾上台执政,越来越制造两岸关系紧张。中国政府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基本方针,继续推动两岸关系发展,同时全面开展反“台独”反分裂的坚决斗争,为此提出系列新的重要论断和主张。主要是作出三个方面新的表述、两个方面特别强调。

  三个方面新的表述——2000年8月24日,钱其琛会见台湾联合报系访问团时表示:“就两岸关系而言,我们主张的一个中国原则是: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大陆和台湾同属于一个中国,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分割。”以上关于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新论述,更加明确两岸关系为“同属一中”,中共十六大首次写入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报告。

  ——2001年9月10日,钱其琛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与世界》国际论坛上讲话提出,在“一国两制”框架下解决台湾问题,可以实行比港澳更宽的政策。比如,台湾可以继续使用台币、继续保留军队、继续保持政府架构、继续作为单独关税区,大陆不会收取台湾一分一厘的税收、不会调取台湾一分一厘的资金。以上“两不、四继续”,又一次丰富了“一国两制”的内容。

  ——2002年11月8日,中共十六大报告提出,在一个中国的前提下,两岸什么问题都可以谈,“可以谈正式结束两岸敌对状态问题,可以谈台湾地区在国际上与其身份相适应的经济文化社会活动空间问题,也可以谈台湾当局的政治地位等问题”。以上“三个可以谈”,进一步深化了两岸和平谈判的思想。

  两个方面特别强调——强调“发展是硬道理”,解决台湾问题要坚持立足于“发展基础上”的战略思想。提出解决中国的所有问题要靠发展,解决台湾问题更要靠发展;要加快建设、大力发展,增强包括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军事实力等在内的综合国力,为最终解决台湾问题、完成祖国统一大业厚积坚实而强大的基础。

  ——强调“文攻和武备两手都要硬”,掌握解决台湾问题的主动权要坚持“文攻武备”的总方略。提出要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实现和平统一,但决不能承诺放弃使用武力,这是一项重大政治原则;反“台独”军事斗争准备工作做得越好,就越有可能争取到和平统一的前景。

  这两个强调,审时度势、高屋建瓴,从世界发展演化的战略格局,谋划对中国发展有利的战略态势;从大两岸(太平洋两岸)、小两岸(台湾海峡两岸)互动的战略态势,谋划中国政府增强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战略能力;从中国全面(政治、经济、文化、军事、外交)增强的战略能力,谋划其中“极为重要”的“军事战略能力”。对于解决台湾问题,“发展基础”是根本,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坚持;“文攻武备”是关键,特别在形势严峻、情况复杂时更要坚持。在世纪之交的台海两岸关系中,针对李登辉、陈水扁当局越走越远的分裂行径,强调“文攻武备”总方略,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文攻武备”是对台政策的经验总结——结合对台工作实际,中国政府充分看到,“台湾问题经过了长期演变,历史与现实、国内与国际的各种因素相互交织,错综复杂,解决起来具有相当大的难度。”在对台政策经历准备“武力解放”、谋划“和平解放”、探索“和平解决”,到确定争取实现“和平统一”后,又“清醒地看到,实现和平统一绝非易事。我们要制止‘台独’分裂图谋,没有军事手段这一手是不行的。”

  “文攻武备”是“和平统一”的可靠保证——根据历史经验,中国政府公开宣示,“文攻”与“武备”一体两面,在坚持争取和平统一的同时,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和平统一”为“优选”,“不放弃使用武力”为“必备”,“优选”以“必备”为基础,“必备”为“优选”作保证。因为“军事斗争准备越充分,‘台独’分裂势力就越不敢轻举妄动,和平统一的希望就越大。” 而且,“即使发生重大‘台独’事变,我们也可以战而胜之。”

  “文攻武备”是“解决台湾问题”的总方略——联系国内外大势和台湾海峡时局,中国政府明确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内,对中国国家安全最大、最现实的威胁就是“台独”分裂势力。因此,“要把按照‘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解决台湾问题作为努力目标”,同时“军队必须抓紧做好反‘台独’军事斗争准备”。这样,针对世纪之交的对台工作来说,要“把文攻武备作为反‘台独’斗争的总方略”;推而论之,更彻底地说,解决台湾问题就是要“坚持文攻武备的总方略”。

  “文攻武备”总方略,认识清醒、谋划全面。中国政府在世纪之交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结合努力做好军事准备,既极大地增强了军事实力,威慑并遏制了各种“台独”分裂图谋,又有效地推动了两岸关系发展。这一时期,先是国民党李登辉当局被迫表示不会依照“两国论”修改台湾所谓“宪法”和法律,美、日、欧盟等13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重申坚持一个中国政策;接着首次上台执政的陈水扁当局被迫作出“四不一没有”的承诺,即表示“不会宣布独立、不会更改国号、不会推动两国论入宪、不会推动改变现状的统独公投,也没有废除国统纲领与国统会的问题”。这一时期,1997年4月,福州、厦门至台湾高雄港启动试点直航,结束海峡两岸48年间商船不能直接通航的历史;1998年起,两岸贸易货运船舶经第三地“换单不换船、一船到底”航行两岸;1999年12月,国务院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实施细则》;2000年2月,台湾开放大陆媒体记者驻点采访;2000年9月,国务院台办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后开始举行新闻发布会;2001年1月,福建沿海与金门、马祖间开通直接客货运输。

  总之,上世纪90年代至本世纪初,祖国大陆改革开放进入新的时期,两岸民间交往方兴未艾,两岸两会协商谈判机制建立,“汪辜会谈”举世瞩目,“一国两制”构想在港澳得到成功实践、港澳回归顺利完成。中国政府确立并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基本方针,针对美国加力推行“以台制华”战略,针对台湾李登辉当局逐步背弃一个中国原则、陈水扁当局蓄意推行“台独”分裂活动,先后提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八项主张”、解决台湾问题“文攻武备”总方略,维护一个中国原则,坚决反对美国插手台湾问题,坚决反分裂、反“台独”,持续推进两岸交流往来,为挫败“法理台独”图谋、推动两岸关系走向和平发展创造重要条件。(罗华庆)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