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系列连载:从“解放台湾”到“和平解决台湾问题”(二)

2019-10-01 08:0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政府对台政策:一脉相承、与时俱进》 系列之一

从“解放台湾”到“和平解决台湾问题”

(接上篇)

  二、和平解放台湾主张

  (一)1955年,在第一届“亚非会议”后,首次公开提出和平解放台湾主张。

  1955年4月18日至24日,亚洲29个国家和地区在印尼万隆举行旨在“促进世界和平与合作”的第一届“亚非会议”。4月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讨论批准的中国代表团与会方案指出,“可相机提出在美国撤出台湾和台湾海峡的武装力量的前提下和平解放台湾的可能”。4月23日,周恩来总理在“亚非会议”大会上发表1个半小时长篇演讲,大受欢迎;午间餐会与各国代表交流谈到台湾问题时明确指出,造成远东、特别是台湾地区紧张局势的原因是美国侵占中国领土台湾,中国政府愿意与美国谈判解决,但这丝毫不能影响中国人民行使自己的主权、解放台湾的正义要求和行动;接着,又应印度总理尼赫鲁之请面对记者发表“69字声明”,指出“中国人民同美国人民是友好的。中国人民不要同美国打仗。中国政府愿意同美国政府坐下来谈判,讨论和缓远东紧张局势的问题,特别是和缓台湾地区的紧张局势问题。”一则声明,举世轰动,舆论盛赞其“立场鲜明、通情达理”,美国记者则称之“一个放得很巧妙的实验气球”。此气球让受到多种压力的美国政府接过去,因而促成中美大使级会谈于同年8月1日在日内瓦举行。1955年5月13日,周恩来在第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15次会议上所作《关于亚非会议的报告》宣布:“中国人民愿意在可能的条件下,争取用和平的方式解放台湾。”这样,在国际形势趋于缓和、中国大陆正在进行社会主义改造和第一个五年计划经济建设的背景下,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第一次公开提出和平解放台湾的主张。解放台湾,由原来只考虑用武力的方式,调整为还可“争取用和平的方式”。

  (二)1956年,提出国共两党进行第三次合作,通过谈判和平解放台湾。

  1955年5月26日,毛泽东同印尼总理谈话时说,台湾问题也可以像朝鲜战争、印度支那战争那样“用谈判解决”。7月30日,周恩来在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说,中国政府愿意与台湾地方当局协商和平解放台湾的具体步骤。在此基础上,毛泽东1956年 1月25日在第六次最高国务会议上首次提出“第三次国共合作”构想。1月30日,周恩来在全国政协二届二次会议上正式宣布“和平解放”台湾的有关政策。4月,毛泽东进一步提出了“和为贵”“爱国不分先后,以诚相见、来去自由”的基本原则。随后,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加强和平解放台湾工作的指示》,制订对台“多方影响、积极并耐心争取”的工作方针,确立“通过各种线索,采取多种方法,争取以蒋氏父子、陈诚为首的台湾军政官员”的工作重点。为此,1956年成立中央对台工作小组,由周恩来直接领导。毛泽东、周恩来多次请有关人士向国民党转达共产党和平谈判的愿望、主张和相关政策,强调爱国一家、国共第三次合作,表明对台湾绝不是招降、而是要彼此商谈;只要台湾同美国断绝关系归还祖国,只要政权统一,其他都可以坐下来协商安排。1957年4月17日,《人民日报》首次公布共产党准备与国民党进行第三次合作的消息,各方关注,反响巨大。受到中共“和平解放台湾”政策的感召和激励,在大陆的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于1957年2月专门成立“和平解放台湾工作委员会”,由曾经多次参与国共和谈而有“和平将军”之称的张治中为主任。(罗华庆)

  未完待续……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