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系列连载:从“解放台湾”到“和平解决台湾问题”(一)

2019-09-30 09:1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政府对台政策:一脉相承、与时俱进》系列文章

【导  语】

  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在天安门城楼宣告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取代“中华民国政府”成为全中国唯一合法政府和中国在国际上唯一合法代表;同年12月,发动内战失败的蒋介石集团退踞中国的台湾省,在美国支持下,继续以“中华民国”的名义与中央政府对峙。1950年6月,朝鲜战争爆发,美国第七舰队侵入台湾海峡,阻挠中国人民解放台湾。台湾问题由此产生,中国版图内台湾海峡两岸的特殊关系由此发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为解决台湾问题的不懈努力也由此开始。

  201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统梳理、深入总结中国政府不同时期的对台方针政策,对进一步了解台湾海峡的风云变幻、了解两岸关系的来龙去脉、了解祖国统一大业的必然趋势,很有意义。为此,本网从今日起,连续发表海研中心研究员罗华庆撰写的《中国政府对台政策:一脉相承、与时俱进》系列文章。

【目  录】

系列之一

《从“解放台湾”到“和平解决台湾问题”》

系列之二

《从“和平统一”大政、“一国两制”构想到“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

系列之三

《促进统一“八项主张”与“文攻武备”对台方略》

系列之四

《<反分裂国家法>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思想》

系列之五

《和平发展、融合发展与和平统一、民族复兴》

 

************

 

《中国政府对台政策:一脉相承、与时俱进》系列之一

从“解放台湾”到“和平解决台湾问题”

  宝岛台湾——中国领土,自古以来毋庸置疑;其所以被称为“问题”,肇因70年前国民党统治集团发动内战失败后退踞台湾,在美国支持下与祖国大陆隔海对峙、分庭抗礼。由此,中国政府对台政策,即从上个世纪40年代末“解放台湾”的有关计划开始,60年代初发展为“和平解决台湾问题”思想。

  一、解放台湾计划

  (一)1949年12月,将“解放台湾”作为“解放全中国”的一部分,确定为1950年的任务。

  1945年8月,中国抗日战争胜利。同年10月,国共两党“双十协定”签署。1946年6月,蒋介石撕毁“双十协定”、发动全面内战。1948年9月至1949年初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后,国民党的统治面临垮台。1948年12月,蒋介石任命亲信陈诚为台湾省政府主席兼警备区总司令,为“退保台湾”做准备。中共中央看清蒋介石的意图,新华社1949年3月15日发表题为《中国人民一定要解放台湾》的时评,向全世界宣示:中国人民解放斗争的任务就是要解放全中国,“直到解放台湾、海南岛和属于中国的最后一寸土地为止”,特别强调“绝对不能容忍国民党反动派把台湾作为最后挣扎的根据地”,首次提出了“解放台湾”的口号。“解放台湾”,列为全国解放战争继续推进的一部分。4月20日,南京政府拒绝在中国共产党提出的《国内和平协定》上签字;21日,毛泽东和朱德发布向全国进军的命令,人民解放军百万大军在千里战线强渡长江;23日,解放国民党统治中心南京。随后,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进军福建及浙江东南部,并承担准备解放台湾的任务。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在北京成立。12月7日、11日,原“国民政府”和国民党中央党部先后迁到台湾,继续打着“中华民国”旗号。12月31日,中共中央发表《告前线将士和全国同胞书》,提出1950年的任务是“解放台湾、海南岛和西藏”“完成统一中国的事业”。1950年5月1日、19日,人民解放军先后解放海南岛、舟山群岛,下个目标剑指台湾。根据中央军委部署,由粟裕负责的前线指挥部着力研究陆海空三军配合渡海作战的新战法,先后提出几套解放台湾的方案,加紧相关准备。

  (二)1950年10月,为抗美援朝的需要,解放台湾的计划“只好往后推延”。

  1950年1月,美国政府几次表态“目前无意在台湾获取特别权利”,承认中国对台湾“行使主权”。但6月25日朝鲜战争爆发后,美国总统杜鲁门26日即命令驻日美军对朝鲜进行武装干涉,同时派遣海军第七舰队侵入台湾海峡“阻止对台湾的任何进攻”,27日发表声明提出台湾“未来地位的确定,必须等待太平洋安全的恢复、对日和约的签订或经由联合国的考虑”。6月28日,周恩来总理代表中国政府严正声明,对美国这一侵略行径表示强烈抗议和坚决反对;同日,毛泽东发表讲话,号召“打败美帝国主义的任何挑衅”。在美国拼凑所谓“联合国军”直接参加朝鲜战争、美国军队越过三八线、美国军机多次轰炸中国东北地区的情况下,应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请求,中共中央作出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决策。10月25日,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作战。这样,时势骤变带来当务之急,人民解放军的战略重点由东南转向东北,解放台湾的计划“只好往后推延”。

  美国把台湾视为“不沉的航空母舰”,图谋据为己有,其借朝鲜战争之机,公然以武力阻止中国人民解放台湾,造成了拖延至今的台湾问题。

  (三)1954年12月,针对美台“共同防御条约”,决定解放台湾分两个步骤。

  1953年7月,朝鲜停战,“解放台湾”又提上议程;8月,美国变本加厉,与台湾当局在台湾海峡举行联合军事演习。1954年,为反对美蒋准备签订“共同防御条约”,反击国民党军队对大陆沿海的骚扰和破坏,宣示解放台湾的决心,人民解放军对金门国民党军队实施了惩罚性的“9.3炮击”。1954年12月2日,美国与台湾当局签订“共同防御条约”,规定防御范围包括台湾和澎湖列岛,并可根据双方协议延伸至国民党军队防守的其他地区。12月8日,周恩来发表声明,指出所谓“共同防御条约”根本是非法的、无效的,中国人民一定要解放台湾,完成祖国的完全统一。与此同时,中共中央认为,解放台湾是“既定方针”,但“斗争是长期的”,需要时间建设强大的海军、空军;解放台湾应分两个步骤,第一步是解放东南沿海岛屿,第二步是解放台湾本岛。人民解放军按此步骤,1955年1月18日发起第一次陆海空三军协同进攻作战,解放了一江山岛;2月,解放了大陈岛。台湾的屏障,只剩下几个福建的岛屿了。(罗华庆)

  未完待续……

[责任编辑:赵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