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邓小平对台和平统一构想回顾: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

2019-09-09 09:4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两岸快评第181期】 

  邓小平站在中华民族整体利益高度,强调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呼吁开展第三次国共合作,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推进祖国和平统一。

  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

  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工作路线。邓小平多次强调希望台湾同胞为祖国统一大业做出贡献。为了实现这一目标,邓小平多次呼吁台湾当局从人民利益出发,推动祖国统一大业的实现。

  1979年1月30日,邓小平在美中人民友好协会和全美华人协会举行的招待会上指出:“祖国统一是全体中国人民、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共同愿望,我们关怀台湾同胞,既“寄希望于台湾广大同胞”,也“寄希望于台湾当局”,“希望台湾当局以民族大义为重,正视现实”。同年10月19日,邓小平在会见出席民主党派和全国工商联代表大会的代表时指出:“完成祖国的统一大业,是顺应历史潮流,合乎人民要求的大事,我们希望同台湾当局共同为祖国的统一携手迈进,台湾同胞富有爱国传统,一定能为祖国统一大业作出宝贵贡献”。1981年8月26日,邓小平在会见台湾、香港知名人士傅朝枢时指出:“中国的统一这件事要台湾海峡两岸的领导人和人民来决定。首先希望两岸的领导人为中华民族的历史来做这件好事,这在历史上是要大书特书的。希望台湾的一些领导人把眼界放宽一点,放远一点。”

  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

  建立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是中国革命成功的经验,也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时期长期坚持的重要政策。邓小平多次号召发挥新时期爱国统一战线的作用,动员一切爱国者共同实现祖国统一大业。

  1979年6月15日,邓小平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五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开幕词中指出:“人民政协应当积极开展工作,发展爱国统一战线,促进台湾早日归回祖国,实现祖国统一大业。同时要积极开展人民外交活动,加强同国际朋友的友好往来,为发展国际反侵略扩张的统一战线作出自己的努力。”同年9月1日,邓小平在听取第十四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情况汇报时指出:新时期的统一战线是社会主义劳动者和爱国者的联盟,“现在最大的统一战线问题,是台湾回归祖国,实现祖国统一问题”。1984年10月22日,邓小平在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指出:“台湾问题接触面要宽,除了以国民党当局、以蒋经国为对手外,要广泛开展工作面”。1985年5月20日,邓小平在会见原台湾大学教授陈鼓应时指出:“台湾问题的解决,只靠台湾当局这一条是靠不住的,各界人士要在台湾问题方面出力”。

  举行第三次国共合作谈判

  历史上国共两党曾举行两次合作,都对推动中国革命发展进程发挥了重要历史作用。邓小平抛开国共恩怨,从中华民族整体利益出发,多次呼吁两党再次合作,通过谈判实现祖国和平统一。

  1979年9月1日,邓小平在听取第十四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情况汇报时指出:“现在可以提第三次国共合作”。1981年10月28日,邓小平在会见日本日中协会第三次访华团时指出:台湾当局要“从长远的观点,从民族的利益、人民的利益着眼,也要从世界和平和安全来想,去看待第三次合作的需要”。

  1983年6月26日,邓小平在会见美国新泽西州西东大学教授杨力宇时指出:“我们希望国共两党共同完成民族统一,大家都对中华民族作出贡献”,“我们建议举行两党平等会谈,实行第三次合作,而不提中央与地方谈判,双方达成协议后,可以正式宣布”。1985年4月18日,邓小平在会见英国前首相希思时指出:“我们提出国共第三次合作解决台湾问题,就是因为我们双方有共同语言,我们都认为只有一个中国”。

  综上所述,邓小平站在中华民族整体利益高度,充分照顾到台湾人民的利益和感情,为了台湾人民利益,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共同推动祖国统一大业,这为中国共产党始终恪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做了生动注脚。(作者:徐晓全,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