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汪毅夫:台盟与台湾人民爱国民主运动

2019-09-04 13:4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汪毅夫。(香港中评社资料图)

  香港中评社3日发表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讲座教授、全国台湾研究会副会长汪毅夫文章,以下为内容摘编。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简称台盟)总部副主席李纯青《台盟代表大会侧记》(1979)记:“我们支持台湾人民爱国民主运动。这句话是在大会上一致通过的”,并谓:“大会对受镇压的人士,表示亲切的同情。对他们寄与比言语所能形容的或未便言宣的深深的慰问。大陆台胞对在台的台胞有很多没有说的话,在台湾的台胞也有很多话没有说。这叫做不言而喻,脉脉相通。我认为道破这一点点就够了,够了”。40年前,李纯青话中似有隐衷、是有苦衷。

  据我了解和理解,台盟创盟初期(1947—1950)在台湾的地下活动乃是“台湾人民爱国民主运动”之组成部分。1947年11月18日香港《华商报》报道台盟筹备会第一次会员代表会召开的消息,将会议召开地点托言为“本省北部某地”,隐匿不报其“办事处址和会员名单”,并且有“闻该同盟将在省内外各地展开广泛的活动”之语。显然,台盟创盟初期主要活动方式、活动地点是地下活动、是台湾省内。1949年7月7日,台盟总部代表在台盟华北总支部第一次盟员代表会上的报告说:“台盟的主要组织还在省内,因此今天还不能公开。但我们同志的活动在台湾每个角落上、每个阶层中已取得很大的政治影响”。1950年1月31日,大陆《参考消息》以“匪残杀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盟员二名”为题转刊“台北30日电”,枪决“台湾民主联(同)盟案林正亨、傅世明” 的消息。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盟员林正亨、傅世明是台湾“白色恐怖”时期最早被残杀的政治受难人。台盟代表大会“支持台湾人民爱国民主运动”“对受镇压的人士表示亲切的同情”是义所当然、理所当然、情所当然!然而,李纯青《台盟代表大会侧记》言犹未尽、声犹在耳,1979年12月10日,台湾发生了镇压台湾人民爱国民主运动的高雄事件。于此关头,台盟当然要呛声。1980年4月22日,《人民日报》报道《台盟和在京台胞集会,反对台湾当局制造高雄事件迫害台胞》,报道台盟总部主席蔡啸在会上的讲话。蔡啸说:“台湾的父老兄弟姐妹们,我们在大陆的台湾同胞同你们心连着心,我们支持台湾人民的爱国民主运动,让我们携手并肩,为祖国统一而共同努力”。

[责任编辑:张亚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