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俞新天:台陆委会报告充满对大陆的无知

2019-08-01 13:51:00
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近日,台湾陆委会公布书面报告,妄评中国大陆情势,读之令人喷饭。绿媒《自由时报》撮其要者,强调三点,深得陆委会之心。第一点强调“中共强化区域军事行动”,抗议美国对台军售,与美国激烈交锋,与俄罗斯等国进行联合军演,持续“打压”台湾的“国际空间”。这本是老调重弹,毫无新意,但在中美关系变化、贸易摩擦和经贸谈判并行的微妙时刻,陆委会的用意十分明显。

  第二点站在香港“占中行动”一边,公然支持戴耀廷等暴力分子,指控中国大陆“扼杀基本自由”,“严重损坏‘一国两制’”。港府推动修订“逃犯条例”有利于海峡两岸暨香港、澳门共同打击犯罪,也是港府职责权力份内之事。国际上敌对势力与香港某些人沆瀣一气,借此兴风作浪。台湾当局见猎心喜,以为可捡到反对“一国两制”的枪炮,其实只是根稻草。

  第三点攻击中国大陆经济增长走弱,“贫富差距扩大”,逾5亿人零存款,唱衰大陆和大陆人民,可惜事实完全不符其想象和愿望。中国大陆经济进入了6%—7%的中速增长阶段,政府引导调整结构,提高发展质量,十分可喜。国际各个评估机构仍然把中国大陆视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引擎。比如,德国《南德意志报》去年曾报道称,2017年中国人的财富增幅为14%,高居世界榜首。英国《金融时报》网站今年2月报道,中国劳动报酬占国民收入的比重至2016年已达60%峰值。中国政府一直在提高最低工资,幅度为每年10%到15%,在有些城市甚至达20%。中国消除农村贫困的成就令世界瞩目,并正在向2020年消灭绝对贫困的目标前进。中国政府、企业和个人正共同努力,为农村提供就业或商业机会,同时完善水电供应系统,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改建20万公里农村公路,以及改善农村医疗体系。联合国已将中国(大陆)脱贫经验向世界推广。中国大陆人民特别是青少年对于自己的前途的乐观程度也是在世界各种民调中最高的。这些数据可能让陆委会和《自由时报》失望和尴尬。

  为什么台湾民进党当局和绿媒闭眼乱说呢?原因很简单。首先,瞒天过海,在两岸之间制造隔阂与仇恨。以蔡英文为首的民进党当局大搞政治追杀和意识形态斗争,不顾经济与民生,已经天怨人怒。但蔡英文不思改弦更辙,却一再宣扬自己的“政绩”,把出境走私都推给前任马英九,贻笑大方。民进党把一切归之于大陆“打压”,妄想进一步在两岸交流中筑墙阻挡,在两岸人民中制造隔阂与仇恨。其次,挟洋自重,甘为美国牵制中国的战略马前卒。蔡英文多次表示,台湾在美国“印太战略”中占有重要地位,即使有人批评做美国“棋子”也在所不惜,甚至还想做“棋手”,谋取私利。最后,孤注一掷,在大选前夕进行殊死搏斗,以便拉高人气,争取连任。

  然而,事与愿违,失道寡助。台湾人民终将看清民进党当局的真面目。无论它抛出什么样的报告,犹如蚍蜉撼树,难挡滚滚向前的历史大潮。(作者是上海台湾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责任编辑:高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