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拿“台独”挑衅大陆?后果等同于用鸡蛋砸石头

2019-07-01 13:3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民进党上台执政三年多来,两岸关系变得越来越严峻复杂,台海局势一直处于“不稳定、不确定”的状况之中。

  香港中评社1日发表华东师范大学两岸交流与区域发展研究所所长、国台办海研中心特约研究员仇长根评论文章《在不稳定不确定两岸关系中寻找共识》。文章指出,两岸关系变得越来越复杂的根本原因是,民进党当局破坏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共同政治基础,即“一中原则的九二共识”。并且,主政的民进党利益集团和少数政客,误判形势,越来越倒向外部势力,明显的拥抱美国,“倚美抗中”。同时,越来越肆意纵容极端“台独”势力,挑战“一个中国”底线。

  以下为评论摘编:

  两岸关系在这种“不稳定、不确定”的状况下,虽然“官方政治”往来阻断,但是两岸民间经济、文化等各种交流与合作,仍然频繁热络、持续扩大。维系这种交往未“断流”的根基,当然是同根同源和血浓于水的同胞情脉,另一个重要因素是,两岸人民已经有一个广泛的基本共识,即“两岸唯有和平,人民才能安全”。尤其是台湾民众逐步认知,大陆绝不会允许“台独”肆意妄为,肆无忌惮,对极端“台独”分子也绝不会手软。主流民意相信,任何政治势力人为的制造政治因素破坏两岸和平,都无法改变两岸“必统”“必合”的历史潮流。台湾不乏有人发声:两岸统一是最终的目标;两岸未来只剩下统一选项;不要怀疑大陆收复台湾的决心。

  当前需要面对和思考的问题是,两岸关系如何在“不稳定、不确定”中寻找新的共识,化解危机与风险,推进两岸关系向前发展,造福两岸人民。笔者认为:

  一是需要提升“反独”共识。其实,台湾大多数民众及多数政党都知道,“台独”是一条根本走不通的绝路、死路,其政党政治的“工具性”功能越来越显露,已经成为民进党选举骗票必用的政治工具。民进党及“台独”势力也知道,大陆大,台湾小,拿“台独”挑衅大陆,几乎是拿鸡蛋砸石头。但善良的台湾民众切不可小视“台独”的危险性与危害性,民进党日前已经定调2020选战主轴为“反中保台”,为了政党及政客利益,在操纵“台独”问题上不排除铤而走险。两岸民众不仅要认清其“危害性”,更应携手提升反对并遏制“台独”共识,共同维护台海大局的稳定与安全。要改变当前两岸关系“不稳定、不确定”状况,要确保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这一核心利益,必须对“台独”坚持“零容忍”。

  二是需要深化“融合”共识。两岸社会经济融合,尤其经济融合,有利双赢,本应力推。民以食为天,台湾民众对这个“硬道理”越来越明白。三十年前台湾居亚洲“四小龙”之首;三十年前台湾民众自豪钱多已“淹过”脚面,如今均荡然无存。大陆经济体量己居世界第二,台湾经济体量只是大陆一省。大陆市场巨大,美国总统特朗普也坦承“中国市场世界最大”,中美无法“脱钩”,中美无法敌对。大陆已经在努力的采取积极有效措施,使更多台湾民众在两岸经济融合中受益,并希望进一步扩大受益面,让更多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两岸地缘相近,经济互补强,交通便捷,人文相通,语无障碍,台湾的未来,特别是年轻人的前途,近在眼前的大陆,视而不见就很可惜。台湾故然可以到世界各地去赚钱,但如果轻信民进党的政治欺骗,舍近求远或舍弃大陆,恐不是聪明之举,相信台湾民众不会上这个当。

  三是需要建立“协商”共识。解决台湾问题,大陆坚持选择“和统”方式,是一种对台“战略忍耐”,完全出于中华民族整体利益的考虑;坚持选择“两制”模式,是一种对台“战略让步”,是给在台湾的中国人让步。港澳回归实行“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在世界上绝无仅有。而且,从台湾实际情况出发,在总结两岸关系70年历史发展的基础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探索“两制”台湾方案,赋予更大的协商空间。但民进党当局却混淆视听,欺骗民众,把“一国两制”与“九二共识”划上等号,与“两岸统一”直接挂钩。大陆用心良苦,释放最大善意,多次强调“平等协商”,又提出“探索”两制,真心诚意地希望与台湾各界代表坐在一起对话,共同协商,共创双赢,从而达到未来两岸统一的共同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两岸长期存在的政治分歧问题终归要逐步解决,总不能将这些问题一代一代传下去”。我们观察今天严峻复杂的两岸关系,不仅要握手言和、交往交流,更要以积极有为的姿态,处理和管控分歧,并且共同来协商安排中华民族的未来。

[责任编辑:张亚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