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专家解读31条措施】分享大陆改革开放成果 拉近两岸民众距离

2018-10-16 14:1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编者按】2月28日,《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简称“31条措施”)发布实施,涉及投资、经济合作、文化影视、教育及台湾青年来大陆就业、创业等多个领域,台湾民众热切关注这些“同等待遇”,不少省市陆续出台贯彻实施“31条措施”的具体细则,让台胞台企有更多获得感。中国台湾网现推出【31条措施专家解读】系列,通过专家观点和视角,向两岸民众更加全面地解读“31条措施”。本篇文章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科研室副主任张华撰写,题为《分享大陆改革开放成果 拉近两岸民众距离》。

  2018年2月28日,国台办会同发改委共同发布《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31条措施”),在海峡两岸引发强烈反响。此后,大陆已有上海、天津、福建、广东、海南、云南等十几个省(市)、地区出台细化落实措施。“31条措施”的推出及成功实践,对两岸关系有什么意义呢?

  第一,今年以来,针对蔡英文当局和岛内“台独”分子的分裂图谋和活动,大陆坚决予以打击和遏制。在“台独”势力感到压力的同时,大陆也推出了一系列措施来争取台湾民众的支持,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推出“31条措施”。

  第二,在两岸尚未统一之前,大陆让台湾同胞率先分享到大陆改革开放的成果和红利。“31条措施”的核心和实质就是给予台湾同胞和企业等同于大陆同胞和企业的待遇。一方面是由于大陆目前已经有足够的实力和能力承载给予台湾同胞待遇的成本,另一方面则是大陆在进行“一国两制”的实践过程中得到的宝贵经验和财富。“31条措施”的出台,可以使台湾同胞率先感受到和分享到“台湾和大陆同属一国”的尊严和红利,增加台湾同胞与大陆的情感和利益联结。

  第三,近年来,由于各方面的原因,岛内民众的“中国认同”和“统独认同”发生了一些改变。岛内支持统一和认同自己是中国人的比例始终徘徊在低位,部分岛内年轻人甚至被蔡英文形容为所谓的“天然独”。“31条措施”的出台,意味着中国大陆并未放弃争取台湾民心的工作。

  31条措施主要分为两个部分,一是为在大陆学习、就业、创业、生活的台湾同胞提供同等居民待遇,二是为在大陆投资的台企提供与大陆企业同等的待遇。在大陆的台湾民众和台资企业在两岸关系发展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不仅在于这一群体已经超过百万之众,而且他们在岛内有广泛的影响力,可以在岛内民众产生巨大的示范效应。实践证明,大陆这一政策已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根据台湾《远见》杂志的民调,在“31条措施”公布后,61.6%的台湾年轻人愿意来大陆发展。(作者:张华,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科研室副主任)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