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胞热议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完善“同等待遇”的重要举措

2018-08-27 11:1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国务院办公厅在8月19日公布了《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并于9月1日正式实施。办理居住证后可享受3项权利、6项基本公共服务和9项便利,18位数码的设计与大陆身份证接轨,将极大便利港澳台居民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和生活,大多数台湾民众尤其是在陆台胞对《办法》表示高度肯定。在竞逐民心的比赛中,大陆已将民进党当局远远甩在后面。

  在陆台青台商赞“有感”

  随着《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31项措施”)的不断深化和落实,尤其是此次《办法》的出台,在陆台胞的建议不断得到大陆的善意回应并且逐一变为现实,这带给他们的,正是台湾民众最看重的事情――“有感”。

  一是居住证确实便利了台胞在陆生活。北京大学国际政治专业台籍博士林哲旭表示,很多的APP功能和网页没有18位的证件号是无法使用的,此前曾有太多被“拒之门外”的经历,而有了居住证之后,一切将大不一样。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博士候选人台生王裕庆大赞此项政策其解决了台胞长久生活遇到的问题,完全符合台胞期盼。在北京开业10年的台籍医师林峻生说,大陆现在几乎“跟金钱相关的在线申请”,都会遇到身份验证问题,台胞证以前最大问题就是过不了这个验证,现在按照大陆编码规则,给台胞重新发一个18位数码证件,生活便利性大大增加。台湾高效管理专家尹志豪认为,居住证让他曾经遇到的问题都迎刃而解,等于台胞在大陆工作生活的便利性上完成了“最后一里路”,这让台胞在身分上将更有认同感。

  二是居住证是完善“同等待遇”的重要举措。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台籍博士生罗鼎钧表示,制发台湾居民居住证可谓是“31条措施”的深化,也是完善台湾同胞在大陆同等待遇的重要举措。最为重要的是,有了居住证后,台湾同胞在各地区享有当地同城同等待遇和保障,从社保、医保到社会公共服务,让台胞在大陆各地发展无后顾之忧。期待不久的将来能够让全体在大陆发展台湾同胞都人手一张,这样台湾同胞也基本上与各地区之大陆同胞没有差别,能够让其更深入扎根,融入大陆。还有台胞指出,未来台胞证与居住证“双证并行”,将可打通许多过去的身份认证不便,也等于完成了“31条措施”和“同等待遇”的“全覆盖”。

  三是认为将吸引更多人才到大陆。罗鼎钧认为,“台湾居民居住证会为在陆台胞省不少事情,一证在手就可以享受到居住城市该有的福利公共服务,大家对此都无比期待,相信此举一定能吸引更多台湾青年赴陆工作、读书。”他自己也于16日在台北开办了讲座,邀请已经赴陆就学的学长学姐们来分享他们的求学经验,期望学长们能以“母鸡带小鸡”的方式,帮助台湾朋友们了解大陆的高教环境。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专业古忻淳表示,看到这条消息感到很开心。这样一来,肯定会吸引更多的台湾人来大陆定居,促使两岸互相了解,也可以化解一些互相认知上的误会,其实对两岸的发展都有好的作用。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英文简称UIC)台籍教师郭奕龙表示,18位数码居住证能保障台胞在大陆工作与生活的权利与义务,未来台籍教师在陆校任职的福利待遇将逐渐一致,且趋于公平,并有可能享有大陆国民待遇,势必将强化台湾高教人才“西进”浪潮。

  惠台新政凸显大陆自信

  一是体现大陆对台工作的诚心与用心。大陆政策实实在在,有目共睹。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待遇”。18位数码台湾居民居住证的即将上路,是落实“同等待遇”的重要一步,当然也是习近平总书记“两岸一家亲”理念的具体体现,展现了大陆为落实台湾同胞与大陆同胞同等待遇、解决实际问题的诚意与善意。

  二是蔡当局应该反思如何争取民心。大陆坚持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对任何扩大民间交流与合作的政策措施,都直接听取台湾各界建议或主动规划,然后发布实施,台当局毫无置喙余地,愈来愈遭到边缘化,也就对大陆的所作所为都给予负面评价。如果还继续硬拗没有“九二共识”,那么就只会被淹没在要求两岸和平、欢迎两岸交流的民意巨浪中。遗憾的是,民进党似乎慌了手脚,台湾“陆委会”唯一的回应就是要查一查有无违反“法规”。对台湾民众而言,不管什么政党推出什么样政策,检视的标准就是只要对台湾人民好、可以让人民过更好的生活,就是爱台湾的具体实现。因此台湾“陆委会”该思考的是如何得民心。蔡当局若祭出禁止令,只是徒增冲突,进一步伤害两岸关系而已。(任冬梅,作者系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博士。)

[责任编辑:张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