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钟厚涛:以两岸融合式发展开创两岸关系发展新格局

2017-10-17 08:1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2016年3月5日,习近平在参加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审议时,提出“我们将持续推进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既是中国大陆在目前两岸关系出现新形势与新变化下为继续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而提出的新主张,也是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来落实国家统一的新思路。未来两岸应该牢牢把握住融合式发展这一主线,推动两岸在经济、社会、文化等各个领域的无缝对接,真正实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不分你我”的两岸关系发展新常态。当两岸实现全方位融合时,两岸和平统一也将指日可待。

  破解蔡当局意识形态迷思,推动两岸关系继续和平发展

  作为李登辉“两国论”的幕后操盘手和陈水扁“一边一国论”的忠实践行者,蔡英文在意识形态上一直冥顽不化,始终念念不忘“台独”理念。近年来民进党内多次出现要求“冻结台独党纲”的强烈呼声,但蔡英文始终视而不见,不愿正面回应。2016年5月蔡英文上台后,无论是民进党内部还是整个岛内民众,都希望蔡英文能以民众福祉为旨归,放下自己的意识形态成见,早日抛弃“台独党纲”、接受“九二共识”及其核心意涵“一中原则”。但蔡英文始终不为所动,继续一意孤行,既不愿放弃“台独党纲”,更不愿接受“九二共识”,而是想以空洞无物的“维持现状”说来糊弄民众,企图可以蒙混过关。

  蔡英文这种顽固的意识形态立场,给两岸关系发展带来了巨大的挑战,使得两岸官方交流被迫停摆,之前两岸“大交流、大合作、大发展”的良好势头自然也难以为继。面对着两岸关系出现的新形势与新变化,大陆一方面坚守底线,始终坚持“九二共识”和“一中原则”毫不动摇,另一方面则是释放善意,与时俱进地推出了一系列新政策与新举措,大力推进两岸民间的各项交流与合作,吸引更多的台湾民众到大陆旅游、投资、学习和就业,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也就应运而生。

  在两岸融合式发展理念的指导下,两岸各项交流取得了显著成效。例如,2016年台湾民众来大陆旅游观光的人数为573万人次,比2015年增加4.2%。2017年1到5月,台商对大陆投资案件数量为253件,较2016年同期增加99.2%。相关数据可以说明,两岸经贸往来和人员交流是大势所趋、民心所向,无论蔡当局进行怎样的横加阻挠,两岸交流的势头都不可能完全被扭转。目前两岸民间交流已经是两岸关系发展的主流,蔡当局若再继续逆流而动,终将被民众所唾弃。

  全面落实“两岸一家亲”理念,形塑两岸命运共同体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代领导人高瞻远瞩,在台湾问题上提出了一系列新的理念和新的思路,“两岸一家亲”即是其中至关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2013年4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论坛会见台湾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荣誉董事长萧万长一行时,明确提出“希望本着两岸一家人的理念促进两岸经济合作”。2017年6月18日,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出席第九届海峡论坛开幕式时,围绕“扩大民间交流、深化融合发展”的论坛主题,系统阐述了五点意见,其中第一点就是“深化融合发展,需要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由此可见,两岸融合式发展与“两岸一家亲”理念是息息相关的,两岸融合式发展需要以“两岸一家亲”理念为指导,只有如此,才能够渐行渐近,确保融合式发展始终在正确的道路上前行;同时“两岸一家亲”理念也需要在两岸融合式发展中得到落实,只有如此,才能够将理论真正地贯彻实践,并在实践中不断地充实、完善、创新与发展。

  为了全面推动两岸融合式发展,切实增进两岸同胞福祉,中国大陆始终秉承最大的善意,践行最诚挚的行动,只要有利于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事情,只要有利于维护中华民族整体利益的事情,都会尽最大努力去办好。两岸本来就是同根同源、同文同种,在两岸融合式发展的推动下,两岸民众之间将会更加水乳交融、休戚与共,久而久之,自然而然地就会形成命运共同体意识。既然是两岸是命运共同体,当两岸面临共同的挑战与困难时,自然就会共命运、同担当,共同发出正义的呐喊;既然两岸是命运共同体,自然就会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目标而砥砺前行。

  由两岸融合发展迈向国家统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两岸融合式发展的理念并不是一蹴而就、一步完成的,而是随着两岸客观形势的发展变化不断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完善的。中国大陆最初关于两岸融合式发展的论述,主要集中在经贸领域。2014年5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宋楚瑜一行时指出,“经济融合有利两岸互利双赢,任何时候都不应受到干扰。”此后,推动两岸经济融合成为大陆对台工作的重要思路之一,在“十三五规划”第55章涉台部分第一节的标题就是“促进两岸经济融合发展”。

  但2016年随着民进党在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当中卷土重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也遭遇到了严峻挑战。如何在新形势下继续维护和推动两岸和平发展,就成为考验两岸各界有识之士的一道难题。在此情势下,中国大陆果断深化思路,将推动两岸经济融合调整为推动两岸经济社会融合。2016年3月5日,习近平在两会期间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时指出,“我们将持续推进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增进同胞亲情和福祉,拉近同胞心灵距离,增强对命运共同体的认知。”同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会见国民党主席洪秀柱时再度强调要“推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指出“两岸开展经济合作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秉持互利双赢,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符合两岸同胞共同利益。”

  由推进两岸经济融合到推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看似只有两个字的差别,但其背后的意义却极其深远,标志着中国大陆对台工作的重心出现显著变化,那就是不仅要推动两岸经济连接,更要推动两岸社会融合,唯有如此,才能够进一步夯实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民意基础,才能够确保无论岛内政局如何风云变幻,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之舟依然可以乘风破浪、稳步前行。

  随着两岸融合式发展的不断深化,它将产生重要的外溢效应,将会有效地减少两岸民众的心灵隔阂,加速两岸民众的心灵契合,为最终的两岸和平统一创造良好的前期条件。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指出,“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完成祖国统一大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时代的号角已经吹响,未来两岸应该在坚定维护“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不断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为实现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的伟大愿景而努力。(钟厚涛,作者系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博士)

[责任编辑:张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