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王建民:人才流失是台湾发展的一大挑战

2017-07-27 10:2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针对如今的台湾不再有优秀人才的流入,反而是优秀人才的外流,华广网27日刊载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王建民的评论文章指出,台湾优秀人才与青年到大陆或海外发展是市场经济下的市场行为,也是个人发展的重要选择。台湾当局所要做的是,改变思维,调整政策,采取更为积极开放的人才政策,减少限制与管制,鼓励人才流动,尤其应积极促进两岸人才的正常、合理流动,发挥两岸人才的潜能与智慧。

  评论全文如下:

  人才是决定成败的关键。一个企业的成败,一个城市的发展,甚至一个地区、一个国家的兴衰,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人才。

  昔日台湾经济辉煌,一举成为亚洲“四小龙”之一,创造了亚洲经济奇迹,原因甚多,但不可否认的是,早期随蒋介石集团移居台湾的一批大陆政治精英与优秀人才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天台湾许多学者谈到台湾经济发展,都会提及孙运璇、李国鼎等一批对台湾经济建设与发展做出重要贡献的优秀人才。同时,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台湾高科技产业尤其是半导体产业兴起与成功发展,其关键因素之一是从海外尤其是美国返台的一批优秀科技人才与管理人才,他们不少人至今仍活跃在台湾科技产业界,张忠谋、施振荣等就是典型代表。可以说,这两次人才的大流入对台湾经济与产业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也足以证明人才对经济、产业与科技发展的重要性。

  星移斗转,物是人非。如今的台湾不再有优秀人才的流入,反而是优秀人才的外流,例如大量流入大陆(台湾方面调查统计,2015年台湾赴岛外工作的72.4万人,其中58%到大陆),成为台湾经济产业发展面临的新挑战。台湾面临的人才问题与可能的人才荒也受到广泛讨论与关注。日前台湾媒体一篇文章报道,今年台湾高考作文题目关于“人才流动”,有93.3%的学生将台湾作为负面教材进行论述,甚至提高到“亡国论”的高度。无独有偶,日前英国牛津经济研究推估,2021年,台湾将是全球经济体中人才最为匮乏的地区(逢甲大学讲座教授佘日新:“前瞻201”,台湾《工商时报》,2017年7月19日)。不知牛津经济研究依据何种资料得出这一结论,但台湾人才外流加速与未来人才短缺引起广泛关注是不争的事实。

  事实上,近年来台湾工商界一直对人力、人才短缺问题表达了担忧,不断呼吁台湾当局重视企业投资与经营面临的“五缺”问题(缺电、缺水、缺地、缺工与缺才)。然而,台湾当局尽管有口头承诺,也采取一些措施,但并未从根本上改变保守、落后的人才政策与制度,人力与人才短缺问题以及人才外流问题并没有解决。

  台湾昔日辉煌的经济与健康发展的教育培育了一大批优秀人才,成为台湾的宝贵财富,提升了台湾竞争力,促进了经济与产业发展。如今台湾为何会出现缺工、缺才与人才外流问题?原因众多而复杂。其中,台湾经济发展放缓,政治经济大环境不佳,教育改革失败,薪资停滞,人才待遇偏低(新世纪以来,台湾实质薪资一直没有明显增长,陷于长期停滞),是主要原因。另外,台湾民粹主义思潮泛滥,“公平正义”与“世代正义”至上,“反商”、“反智”现象严重,以及台湾当局日益保守的人才政策制度,对海外人才薪资待遇、健康保险与就业等限制过多(台北美国商会于6月发表的年度白皮书指出,台湾推行的“一例一休”制度以及旧的“工厂法管理模式”只会扼杀与吓跑国际人才),尤其是在政治意识形态下对大陆人才引进更是极力排斥,阻碍了人才的流入,刺激了人才的外流。这与新加坡积极鼓励吸引海外包括中国大陆优秀人才形成显明对比,也让同为亚洲“四小龙”的新加坡一直保持较强的经济竞争力。

  人才流动与经济、产业发展有着密切关系。在某种意义上,人才跟着产业发展移动。台商在大陆持续投资、经营与发展,带来了一批又一批台湾技术人才与管理人才到大陆台资企业,形成“台干”群体。同时,大陆经济快速发展,机会增多,待遇提高,也不断吸引台湾优秀技术人才与管理人员到大陆创业与就业。过去三十年,不同行业与领域多次出现台湾人才“登陆”潮。上世纪90年前后,大陆保险金融事业发展急需人才,大陆从台湾引进一大批精算与金融管理人才。大陆在加快面板与半导体产业发展过程中,也从产业优势较强的台湾引进一大批技术与管理人才,甚至还有不少顶尖的专业技术人才。大陆从台湾引进优秀人才一事不时在岛内引起轰动,也引起争议,指责大陆对台“挖角”,搞不正当竞争,甚至引起台高层关注。但水往低处流,人往高处走,在强大的市场与利益因素下,台湾无法阻挡人才的持续外流,无法阻碍台湾优秀人才到大陆发展,以施展他们的才华,实现自己的抱负。

  在台湾产业人才到大陆发展的同时,近年越来越多的台湾优秀教师也纷纷到大陆高校任教。在台湾教师严重过剩、出现“流浪教师”的情况下,加上大陆的政策鼓励,大陆高校便成为台湾青年教师“追梦”的广阔天地,形成一股台湾教师“登陆”潮。今年5月27日,首届“英才汇聚、沪上筑梦——台湾优秀博士上海高校交流会”在上海举行,上海15所高校面向台籍青年招手,50多位台籍博士勇跃参加,大陆主办方希望未来增加更多名额给台湾青年,将会激励更多台湾教师到大陆追逐梦想。近年,大陆进入一个新的“创业发展”阶段,出台许多鼓励政策措施,同时鼓励台湾青年到大陆创业、就业,短短数年间大陆各地先后设立了60多个台湾青年创业园或创业示范基地,形成一股新的台湾青年大陆创业、就业潮。日前两岸企业家峰会在东莞举行的两岸青年就业创业研讨及参展会上,大陆12个省市共为台湾青年提供了3200多个工作机会,当然会吸引月薪只有2.6万元新台币的青年人到大陆就业与创业。

  台湾优秀人才与青年到大陆或海外发展是市场经济下的市场行为,也是个人发展的重要选择。台湾方面抱怨大陆“挖角”台湾人才,采取限制人才流动的政策措施解决不了问题。台湾当局所要做的是,改变思维,调整政策,采取更为积极开放的人才政策,减少限制与管制,鼓励人才流动,尤其应积极促进两岸人才的正常、合理流动,发挥两岸人才的潜能与智慧。然而,就现实层面观察,要蔡英文当局做到这一点则不大现实,也就预示着台湾人才的外流仍会持续,人力与人才短缺问题依然会长期存在。人才的流失,就是竞争力的流失,对台湾来说当然是一大挑战。

[责任编辑: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