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唐永红:张志军讲话为台商在大陆发展指明方向

2017-05-26 07:0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5月26日北京讯 (记者 李杰)24日上午,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张志军出席全国台企联成立十周年庆祝大会并讲话。对此,本网记者采访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经济平台执行长暨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唐永红教授,唐永红表示,张志军的讲话在目前这个时间点上,对台胞台商在大陆发展有相当大的鼓励作用,为他们的未来发展指明方向,打消后顾之忧。

  出台多项便利化措施 帮助台胞台商在大陆发展

  唐永红指出,当前两岸关系面临新形势,蔡英文当局到现在为止,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及一个中国的核心涵义,影响到两岸进一步推动协商谈判、合作交流,进而影响到台资企业发展的机会。因此,在这个时间点上,张志军主任的讲话能够为台商坚定信心,有较强的针对性与现实意义。

  唐永红说,大陆在新形势下,愿意为台商发展开拓新空间,单方面地给予台胞台商更多、更开放、更便利的政策措施,一方面有助于台商在大陆的发展,打消其后顾之忧;另一方面有助于加强两岸经贸联系,促进两岸民众、两岸企业在大陆的融合发展。

  唐永红说,张志军讲话中提到,大陆为帮助台资企业更好发展,通过八个方面实实在在的工作,让台商更放心在大陆投资和拓展事业。第一条是给予台湾居民、台资企业和大陆居民、大陆企业基本一致的待遇问题。据自己多年来的调研,这一条对台胞、台企具有较大的帮助作用,也是他们最为看重的、最欢迎的政策措施,为台企、台胞在大陆发展提供更多的机会、更广阔的空间。

  其他方面,大陆出台了很多便利化的措施,比如保障台商合法权益、支持台企转型升级、解决融资难问题、帮助台资企业与大陆当地企业合作、帮助台资企业拓展内销市场、帮助台湾青年在大陆发展等,都是大陆正在推动的事情,不仅为台胞提供迫切需要的帮助,有助于帮助台胞台商把握当前大陆经济建设与成长的机会,也为大陆台商未来发展指明方向,增强他们在大陆发展的信心。

  台湾“新南向”难有作为 大陆“一带一路”提供机会

  唐永红说,张志军讲话中提到了帮助台资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当前,台当局出于政治上的考虑,采取削弱两岸经贸联系的作法,比如出台新南向政策等,客观上不利于两岸经济合作,也影响到台商发展;但是中国大陆也在推行“一带一路”建设,为大陆台商提供了一些机会。

  唐永红认为,台当局推动新南向的方式目前只有单边的政策措施,很难有太大的作为和空间。而中国大陆的“一带一路”建设,在短中期方面,围绕通道建设、基础设施建设,会直接为企业提供机会;从中长期来看,中国大陆和“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经济体签订贸易投资等经济合作协议,将来还会向区域经济一体化方向推进,为有关企业提供更多的贸易机会、投资机会、发展机会。台资企业要把握“一代一路”建设的机遇,抓住目前这个时间点是很重要的。

  唐永红认为,从注册和投资经营地区来划分的话,台资企业可以分三类:大陆地区台企、“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台企、台湾岛内台企。唐永红指出,这三类企业在把握“一带一路”机会方面,是不一样的。最有利的是在大陆注册、投资、发展的台企,大陆给予他们类似大陆民营企业的待遇,意味他们可以第一时间享受到“一带一路”的相关政策红利,也可以参与“一带一路”中的建设。已经在“一带一路”沿线地区注册的台资企业,可以通过跟中国大陆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企业的合作,以及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国家的有关建设,获得好处。而在台湾岛内注册的台资企业则不能直接享受到“一带一路”的相关政策,只有通过与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企业合作间接分享“一代一路”建设带来的红利。

  从现实角度看,在岛内的台资企业,为了不错过“一代一路”建设带来的发展机遇,最好是到中国大陆和“一带一路”沿线地区注册发展。这是较好且可行的参与方法。(完)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