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陈先才:蔡当局应承担台湾无法参加WHA的责任

2017-05-10 09:3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世界卫生大会(WHA)网络报名5月8日截止,台湾最终没有收到邀请函。这是台湾自2009年以来连续八年以观察员身份参加WHA之后,首次被该组织拒之门外。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8日在记者会上也表示,台湾今年不能参加世卫大会的责任完全在民进党当局。他也敦促民进党当局要反思,任何推卸责任、转移焦点的做法都不可能得逞。同时,也告诫民进党当局认清现实,早日回到“九二共识”,才有两岸协商和空际空间。

  世界卫生大会今年之所以拒绝给台湾给台湾方面发出邀请,其根本原因就在于台湾参与世界卫生大会必须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由于去年“520”以来新上台的绿营当局拒不接受“九二共识”,因此台湾出席世界卫生大会的前提和基础就不复存在。

  首先,台湾无法参加今年的WHA,是世界卫生组织有机机构履行其职责,切实执行联合国有关一中原则决议之精神的作为,并非中国方面要刻意打压台湾当局。世界卫生大会不给台湾发邀请信,完全是该组织遵守国际规则的正常之举。世卫作为联合国的专门机构,必然要按联合国的政治决议来行事,而联合国对台湾参与国际组织的基本规定就是1971年联合国大会所通过的2758号决议,这个2758号决议就是一个中国的原则。既然联合国对一中原则早有决议,作为联合国专门机构的世卫组织当然必须要予以遵守。由于民进党自2016年重返执政以来,拒不接受“九二共识”及其背后的一个中国之核心意涵,这表明台湾绿营当局不接受国际社会关于一中原则的普遍共识,当然与联合国的精神相违背,这才是台湾收不到世卫邀请信的深层原因。

  其次,台湾过去八年之所以可以参加WHA,其原因就在于两岸双方有共同的政治基础,这个基础就是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中国大陆方面基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之大局,通过两岸的协商与沟通,特别对台湾方面参与WHA一事做出了特殊安排。当然,一旦两岸关系生变,一旦两岸之间的共同政治基础不复存在,大陆对台湾的这个特殊安排自然不复存在。两者当然是某种意义上的因果关系。这也是我们看到,马英九执政时期,台湾代表一直活跃在世卫大会的舞台上。而绿营执政后,则出现完全不同的状况。其原因主要是,民进党重返执政后,绿营当局拒绝接受“九二共识”,导致两岸关系陷入僵局,两岸协商的管道完全中断,两岸协商的平台不复存在,自然无法就台湾参加世卫大会一事进行实质性的沟通。因此,当前台湾无法参与世卫大会,其责任完全是民进党执政当局一手造成的。

  最后,退一步讲,台湾无法参加今年的世卫大会,也不会对台湾民众的健康问题造成实质的影响。是否参与WHA与台湾民众健康问题完全是两码事,两者并无必然联系。早在十多年前大陆卫生部就与世界卫生组织签署谅解备忘录,该备忘录规定世卫组织秘书处可以邀请台湾专家参加该组织的技术活动,也可派人赴台考察台湾卫生防疫并提供技术支持。至今这一备忘录并非取消,台湾仍然可以根据这一备忘录参与相关的活动。因此,台湾方面不参加世卫大会,并不影响台湾民众的健康问题。尽管如此,绿营当局却一直以影响台湾民众健康为由大肆炒作,其目标当然是政治性的考量,是选举思维作怪的心理反应,绿营企图转移焦点,推卸自身责任的政治操作手法。事实上,对于绿营和蔡当局而言,台湾是否参加WHA并不是重点,重点是要使民进党自己不丢选票,这才是绿营考量的关键之处。绿营当局希望利用这个议题,来凝聚基本盘的支持度,向深绿支持者取暖,这才是重点。

  两岸问题的核心还在于一中原则,在于“九二共识”。蔡英文当局只有回到承认以一中原则为意涵的“九二共识”上来,两岸关系才会有解套的空间,也才能为台湾参与国际组织等创造更好的氛围和条件。舍之别无它途。否则,两岸的对抗与敌意只会越来越多,台湾的国际参与也只会是越来越被限缩的结局。(陈先才,作者系两岸协创中心执行长)

[责任编辑:张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