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申晓若:中山精神烛照后人

2016-11-15 06:50: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大会的讲话中强调:“我们对孙中山先生最好的纪念,就是学习和继承他的宝贵精神,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因素,为他梦寐以求的振兴中华而继续奋斗。”

  那么,什么是中山先生的“宝贵精神”?其核心内涵包括哪些内容呢?简言之:热爱祖国、献身祖国的崇高风范;天下为公、心系民众的博大情怀;追求真理、与时俱进的优秀品质;坚忍不拔、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这种对民族、国家、人民的挚爱化为的“中山精神”贯穿了先生一生的奋斗历程,是先生留给中华民族的一份极其珍贵的精神遗产,值得我们永远学习、继承和发扬。

  孙中山的一生是爱国的一生、奋斗的一生、奉献的一生。先生“致力国民革命凡四十年”,始终“将振兴中华之责任,置之于自身之肩上”;面对民族危亡,他怀着满腔悲愤,以炙热的爱国激情投身革命。他大声疾呼“亟拯斯民于水火,切扶大夏之将倾”,建立了近代中国第一个革命团体“兴中会”,第一个提出建立共和国,第一个喊出“振兴中华”的口号,明确提出“建设是革命的唯一目的”,并在《建国方略》等著作中擘画了建设现代工业、农业和交通的蓝图,显示了对未来中国发展的卓越见解。

  振兴中华是孙中山先生的夙愿,“和平!奋斗!救中国!”先生在弥留之际断断续续的轻呼,声声动人心扉,催人奋进。今天我们学习、继承和发扬孙中山先生的宝贵精神,有助于我们不忘初心,巩固和发展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大团结,最大限度地凝聚起全民族的力量,致力于振兴中华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祖国统一是孙中山先生的毕生心愿,他一生为和平统一祖国而鞠躬尽瘁。孙中山先生是两岸同胞所共同崇敬的伟大的爱国主义者和伟大的民族英雄,两岸同胞都视自己为这位伟大革命先驱的继承者。“中山精神”是维系两岸同胞的精神纽带,是两岸中国人共同的旗帜,也是推进祖国统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精神动力。

  在社会大变革的时代,孙中山先生始终站在时代前列,以“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为自己的座右铭。“历史告诉我们,一个国家要发展繁荣,必须把握和顺应世界发展大势,反之必然会被历史抛弃。什么是当今世界的潮流?答案只有一个,那就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什么是当今中国的历史潮流所向?就是:“确保国家完整不被分裂,维护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是全体中华儿女共同意志,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这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近14亿中国人民的共同心愿。

  历史在发展,社会在变迁。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也进入关键时期。新的时期,新的使命,要求我们具有新的精神风貌。赓续孙中山精神,将会更加优化中华民族的精神风貌,获取强大的精神动力,从而把振兴中华的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中山精神永存!(申晓若,作者系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张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