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第二十五届海峡两岸关系学术研讨会在成都开幕

2016-07-26 12:3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第二十五届海峡两岸关系学术研讨会今日在四川省成都市开幕。

  7月26日,第二十五届海峡两岸关系学术研讨会今日在四川省成都市开幕。(中国台湾网 张洁 摄)

  中国台湾网7月26日成都讯 (记者 张洁)第二十五届海峡两岸关系学术研讨会今日在四川省成都市开幕。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党组书记苏辉在开幕式致辞,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所长周志怀主持开幕式。来自海峡两岸、香港、澳门及海外的近百位专家、学者与会。

  苏辉在致辞时指出,两岸关系发展攸关两岸双方的共同福祉与切身利益。民进党重新执政给未来两岸关系发展带来高度不确定性与风险,牵动着亿万同胞的心。一是两岸互信基础遭到破坏,双方联系沟通机制与制度化协商难以为继;二是两岸经贸交流面临严峻挑战;三是两岸民意对立冲撞的可能性增大;四是两岸涉外涉海事务更趋复杂严峻。

  苏辉指出,面对更加复杂严峻的台海局势,我们今天坐在一起(探讨),就是为了不让历史悲剧重演,使两岸能够在和平发展的道路上行稳致远。为此,苏辉提出三点看法,一是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是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共同政治基础;二是应高度警惕各种“台独”分裂势力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现实威胁;三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需要两岸同胞共同珍惜与维护。

  本届研讨会由全国台湾研究会、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主办,近百名专家学者将以“维护共同基础,增进两岸福祉”为主题进行广泛深入的探讨。研讨会为期一天半,共提交大会论文74篇,议程包括主题演讲、分组讨论和自由发言等。

  当天上午,刘国深、杨开煌、郑剑、戚嘉林、曹小衡等两岸6位学者,首先就“台湾政党再轮替对两岸关系的影响”、“官民分离的两岸关系”、“新形势下两岸关系之发展前瞻”“海峡两岸金融产业竞争力比较及合作研究”等议题进行主题演讲。

  六位学者分析了两岸关系发展的最新情况,普遍认为当前两岸关系出现新的变化和转折,其根本原因在于台当局在两岸同属一中这一问题上采取模糊的态度。正是这样的态度和作为使两岸关系面临新的挑战和困难,六位学者普遍反映了对该形势的忧虑和担心。

  学者们认为,不论蔡英文和民进党当局在两岸关系这一问题上如何模糊、拖延,也改变不了两岸同属一中的现实,也改变不了两岸关系向前发展的方向和大趋势,也改变不了民进党上台两个月后已经陷入困境的状况。此外,学者们还对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克难前行提出自己的真知灼见。

  海峡两岸关系学术研讨会是两岸四地及海外学者开展学术交流、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建言献策的重要平台和知名品牌。25年来,海峡两岸关系学术研讨会始终坚持“加强学术对话、增进彼此友谊、推动两岸合作、促进国家统一”的方向,展现“民间性、学术性、广泛性和创新性”的特色,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促进作用。(完)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党组书记苏辉在研讨会开幕式致辞。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党组书记苏辉在研讨会开幕式致辞。(中国台湾网 张洁 摄)

与会专家学者合影留念。

  第二十五届海峡两岸关系学术研讨会今日在四川省成都市开幕,与会专家学者合影留念。(中国台湾网 张洁 摄)

[责任编辑:张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