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学者:民进党派阀赤裸裸猎食权位

2016-07-07 10:0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民进党7月中旬将举行党代会,要从665位党代表的手中投票选出中执委与中评委,再由选出的中执委投出10位中常委。台湾《中国时报》今日刊载台湾中州科技大学副校长欧崇敬的评论文章指出,派阀的权力猎食行动就在这场“全代会”里表露无遗,这将告诉岛内民众,绿营的所谓理想与正义感也只是用来包装“派阀政治”与“权力猎食”行动的糖衣罢了。

  评论摘编如下:

  民进党7月中将举行的“全代会”,既然已是蔡英文定于一尊,表面上权力十分稳固,又何以出现目前媒体上盛传的激烈竞争呢?民进党党内要从665位党代表的手中投票选出中执委与中评委,再由选出的中执委去投出10位中常委。7大派系或再加上苏嘉全、陈明文两系,已形成极为复杂的抢滩局面。

  各系统在中执委、中评委和中常委这3个层次能拿到多少席次,至今几乎9成底定,这就表示声称民进党已解除派系的说法纯属虚构。包括泛英系、菊系、谢系、苏系、“绿色友谊连线”、游系和海派所代表的7大派系,都已经确立民进党的“山头老大”。尤其是经营媒体的海派,或是以某银行为主体的绿色连线。在这些席次抢攻的过程中,都令人嗅出派阀政治所形构的代理人战争,意味绝对浓厚。

  换言之,连年方60的苏嘉全、陈明文都已自成系统,在3大委员会中参加角逐。那么毫无疑问,执政党和台湾政治已经进入赤裸裸的肉身搏斗及利益交锋的现形记了。

  然而,这些派阀所争的3大委员会席次,究竟有何意义呢?答案很清楚,派阀领袖们要的是在党内机制运作的决策权及面对蔡英文的权力对话,进而产生权力分享的各种可能性。既然是分享权力,就必须弄清楚所谓的权力机制,到底存在于哪些地方。

  首先,当然是每年的总预算,其次是“部会”正副首长和“国营事业”,乃至于子公司、孙公司的董座和总经理的派任,以及拥有庞大金流的各部会隶属基金会的董座和执行长的分配与角逐。

  若拿不到对话权和3大委员会的相关席次,当然就会在以上重要的权力机制位子上失去出任与派任的决策权。然而派系是绝对需要金流、物流与权位去长期加以滋养的。而目前民进党的665位党代表,几乎都是在派系结构下所产生的地方政治人物或桩脚型人物,乃至代理人角色。也就是说,民进党的核心组成不可能离开派系与门阀的组成。

  争夺这3大委员会的位子,正好说明了民进党权力架构的本质,也说明了派阀政治对于国家机器的权位分割,乃至猎食。换言之,派阀的权力猎食行动就在这场“全代会”里表露无遗,也告诉岛内民众,绿营的所谓理想与正义感也只是用来包装派阀政治与权力猎食行动的糖衣罢了。

  当穿草鞋的猎人换上了西装或取得了令牌,每一个所谓理想的字眼其实都是一把一把的权力利刀,以及一两一两的金元计算而已。(欧崇敬 作者系台湾中州科技大学副校长)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