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吴济华:两岸沟通机制中断 全台受波及

2016-06-28 10:5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香港中评社报道,台湾中山大学代理校长吴济华27日接受中评社访问表示,蔡当局推出的新南向政策可能要做好更多准备,不只是语言问题,还有文化、社会很多联系,从柬埔寨把诈骗案台湾嫌疑人送到大陆的例子,也告诉我们台湾朝向东南亚发展是无法避过中国大陆。

  至于两岸沟通机制中断,吴济华建议,台湾新当局还是要建立两岸联系管道,要不然关系没改善,影响就是台湾各界的实质交流。

  文章内容摘编如下:

  吴济华,1952年生。台湾高雄阿莲人、美国宾夕维尼亚都市区域规划博士。吴济华曾任高雄捷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雄软体园区产学策进会理事长、中山大学国家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中山大学公共事务管理研究所所长与传播管理研究所所长等职。现为中山大学公共事务管理研究所教授兼行政副校长、中山大学代理校长。

  中兴大学、成功大学、中山大学、中正大学四校组成的台湾综合大学系统,号召4校上百位师生举行单车接力环岛,27日在中兴大学举办启程记者会。会后,吴济华针对近期因为柬埔寨有13名台湾诈欺案被遣送至中国大陆,接受中评社访问。

  吴济华表示,台湾新当局推出的“新南向政策”可能要做好更多准备,因为南进到东南亚不只是语言问题,还有文化、社会很多联系,包括氛围也要营造。从柬埔寨把台嫌送到大陆的例子,也告诉台湾推新南向政策,是无法避过中国大陆,如果一厢情愿相信台湾可以处理一切事物,就太乐观看待。

  至于两岸沟通机制中断,后续要如何处理两岸事务。吴济华认为,台湾新当局恐怕还是要建立两岸联系管道,目前公开沟通机制中断,私底下还是必须要建立多轨机制,要不然关系没改善,影响就是台湾各界的实质交流。

  吴济华提到,高雄的观光产业都已经反应业绩少了三分之一,计程车司机都因为没有陆客大受影响,虽然目前中山大学与大陆高校的沟通交流没有中断,但确实有大学校长担心两岸高教交流会受到影响。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