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专家解读台湾选举:国民党败在青年

2016-01-18 08:2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1月16日,台湾举行了“总统”和“立法委员”选举,国民党在这两场选举中双双大败,再度成为在野党。这次选举结果可以看做是继2014年“九合一”选举之后,对国民党的进一步报复性投票。这里面有执政上的一些失误,也有“换柱”事件引起的不满,还有民众对经济不景气的抱怨。

  如果我们从选举投票的角度来分析,有以下几个现象值得关注:

  (1)两岸关系没有成为这次选举的主导性议题。朱立伦主打“九二共识”和两岸和平稳定,但是蔡英文用一个“维持现状”就在选民面前轻松过关。

  (2)传统的蓝营选区纷纷陷落。在这一次的“总统”选举中,国民党在本岛19个县市中,只有花莲和台东得票超过民进党,在台北、桃园、苗栗等深蓝选区均落后于对手。而区域“立委”选举中,国民党一些资深“立委”纷纷败给了民进党和时代力量党推出的新面孔,而且这些资深“立委”大都有很好的选民服务和口碑。

  (3)在这次“立委”选举中,一些选前被视为选情胶着的选区,选举结果却是国民党候选人以较悬殊的幅度落败。

  所有这些现象都指向一个事实:国民党的失败有多重原因,但归结一条,国民党是败在青年手里。

  今天40岁以下的台湾人,在他们成长的年代,台湾中小企业的黄金时期已经过去了,财团经济大行其道。所以在多年以前,这些台湾青年就已经有“世代正义”的诉求。他们开始用世代的框架来替代蓝绿的思维,以此决定决定投票取向。但是在过去几次选举中,这个群体的数量仍比较小,影响力还不够大。但是在今天,20-40岁的台湾青年总数已经有720万,已经到了可以改变政治版图的程度。

  对于40岁以上的选民,他们还可能用蓝绿的框架来决定投票取向,但是对于40岁以下的选民,他们主要是按照世代的框架来决定投票取向,蓝绿的框架对他们并不那么有效。

  国民党最大的问题就是它一直没有清楚地意识到这个问题。他们还在寄希望于蓝营基本盘,寄希望于蓝绿对决,结果丧失了大多数台湾年轻选票。这是国民党这次惨败的根源所在。(作者:李秘,系上海市公共关系研究院副院长)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