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推动青年创业将为两岸城市交流注入强大动力

2015-08-18 11:0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经过多方共同努力,上海—台北城市论坛在上海如期召开。此次双城论坛的顺利举行,不但有效延续了两岸城市交流的良好势头,而且在议题的设置上也独具匠心。论坛选择以“城市发展与青年自主创业”为主题,既契合了多数台湾青年希望到大陆就业创业的美好意愿,也展现了大陆愿意为台湾青年创造更多机会的巨大善意,还将为两岸城市交流的进一步扩容和升级注入强大动力。

  首先,有助于化解台湾青年的低薪魔咒与失业焦虑,减少两岸城市交流的部分人为阻力。

  近年来,受岛内外多种因素制约,台湾经济持续低迷不振,这也直接导致台湾不但薪资水平“冻结”不涨,而且失业率一直居高不下,这在青年群体中表现尤为突出。根据台湾劳动主管部门统计显示,2014年台湾大学本科毕业生的平均薪资为27152元(新台币),比1998年的29887元还要低;全台湾25到29岁的年轻人失业率已经超过6%,而20到24岁的年轻人失业率则已经高达12%。台湾青年本来就面对着无奈的低薪魔咒和强烈的失业焦虑,而在“台独”势力的煽动怂恿下,部分青年剑走偏锋,四方点火,到处冲杀,使得一个原本“人是最美风景”的台湾充斥着暴戾之气。这也给包括城市交流在内的两岸各项交流带来了巨大的不确定性与严重后果。

  两岸本来就是休戚与共、福祸相依的命运共同体,对于台湾青年的尴尬困境,大陆一直感同身受,也在想方设法地帮助他们重建自信。此次上海—台北城市论坛专门以青年自主创业作为核心讨论议题,就能鲜明地体现出大陆对于台湾青年问题的关心和善意。台湾青年焦虑问题一旦解决,台湾社会稳定系数也将逐步增高,两岸城市交流以及两岸其他各项交流的阻碍性因素也就会相应减少。

  其次,有助于顺应多数台湾青年来大陆就业创业的意愿,扩大两岸城市交流的民意基础。

  2008年以来,台湾青年越来越多地认识到大陆具有广阔的消费市场和无处不在的巨大商机,特别是目前“一带一路”计划将会带来许多史无前例的新契机,根据台湾“1111人力银行”近日民调数据显示,61%的民众希望到大陆工作,其中越年轻的世代意愿越高。上海—台北城市论坛以青年自主创业作为大会核心议题,最后将达成多项重要备忘录,将为台湾青年在大陆的发展提供更加切实有效的制度性保障。从族群接触与社会认同理论来讲,两岸青年以自主创业为共同话题展开交流,可以化解双方的心理疏离感,增进双方的心理认知,提升双方的集体认同感。随着台湾青年到大陆创业、就业、学习的人数越来越多,他们必将越来越深切地认识到两岸交流与合作、两岸和平与稳定的重要性,无疑都将成为未来扩大两岸城市交流以及其他各项交流的重要民意基础。

  再次,有助于以青年创业为中心产生涟漪效应,推动两岸城市交流不断扩容升级。

  1987年,两岸打破了长达38年之久的隔绝状态,迎来了两岸关系发展史上的新纪元。与此同时,两岸城市交流也开始从无到有、从少到多,日益热络起来,交流的内容从城市规划到市容治理,从社区医疗到环境保护,几乎涵盖了城市管理的方方面面。此次上海—台北城市论坛确定以“城市发展与青年自主创业”为主题,标志着两岸城市交流正在向青年聚焦,向基层延伸,无疑为两岸城市交流确立了新的增长点。更为重要的是,鼓励青年自主创业,涉及的将不仅仅只是青年群体,它还将产生巨大的外溢效应和涟漪效应,即以青年创业为中心,由此带动许多新型理念的兴起,如创意城市、智慧城市等等,这些都将为城市的深化改革和全方位发展提供新的思路,也将为两岸城市交流的进一步扩容和升级带来新的契机。

  总之,上海与台北是两岸最早建立起机制化交流的两个城市,也是两岸诸多城市交流中的样板和典范。青年自主创业被确立为核心议题,具有重要的示范效应和领航功能。青年强则中国强,青年智则中国智。两岸青年共同担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与希望,因而以自主创业为切入点来推动两岸青年的交流与对话,不仅可以助推两岸城市的互动与合作“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更可以确保“两岸一家亲共圆中国梦”的伟大梦想于“润物无声”时落至实处。(作者钟厚涛,系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责任编辑:赵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