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专家解读:“张夏会”三大特点推动两岸和平发展

2015-05-24 14:0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5月23日,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张志军应邀赴台湾金门参访,并与台湾陆委会主委夏立言举行两岸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第三次工作会面。张志军主任发表重要讲话,会谈也达成重要成果,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总体而言,“张夏会”有三大特点。

  第一,战略中注意细节的解决。目前,两岸已经建立起多渠道的沟通机制,包括国共两党的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两岸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会谈、两岸两会会谈、ECFA框架下的经合会会谈,乃至于海峡论坛、紫金山峰会等等。其中,建立于2014年初的两岸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会谈的定位应该是战略性的,在于通过会谈交流两岸关系发展的看法,增进两岸政治互信,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毫无疑问,此次“张夏会”是一次战略对话。张志军主任强调,“两岸关系处于新的重要节点上,双方都要认真思考两岸关系路应该如何走”。张志军主任还提出四个“坚定不移”,重申了大陆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包括:一要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增进政治互信,妥处敏感问题,保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正确方向和势头;二要坚定不移坚持共同政治基础,切实维护台海和平稳定,避免和平发展成果得而复失;三要坚定不移为两岸同胞谋福祉,扩大深化各领域交流合作,把共同利益蛋糕做大;四要坚定不移携手实现民族复兴,建设两岸命运共同体。

  双方在重视战略规划设计的同时,也关照具体问题的磋商解决。目前,两岸关系发展中除了决心、意志、方向等处在新的重要节点上外,也存在诸多亟待解决的具体问题,包括福建向金门供水、夏金海域海漂垃圾和生态环境综合治理、非法抽采海砂、两岸小额贸易、台湾海峡渔业生产秩序、台湾参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两岸两会互设办事处、陆客在台“中转”、台湾承认大陆学历、共同打击犯罪等等。在此次“张夏会”上,这些问题都有触及,而且也达成了重要共识,对两岸两会加快协商步伐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第二,现实中浸透历史的解读。“张夏会”的时间和地点选择极具现实和历史意义。一是时间选择兼顾历史和现实。在现实方面,5月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北京会见了来大陆参加两岸经贸文化论坛的国民党主席朱立伦,就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发表“五点意见”,深刻总结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经验和启示,指明了新形势下国共两党关系、两岸关系发展的方向和路径。半个月之后,“张夏会”顺利举行,既是落实习总书记讲话的重要一步,也是开启两岸交流的重要环节。6月13日,还是半个多月后,第七届海峡论坛将在金门对面的福建举行,相信对于推动两岸各界交流交往和增进了解互信将发挥重要作用。在历史方面,今年是两岸第一个协议《金门协议》签订25周年,该协议就两岸罪犯的遣返达成了共识,彰显两岸的务实精神,对推动两岸关系发展仍有启发作用。

  二是地点选择更是以史为鉴的典范。当前,两岸关系发展正处于新的重要节点上,巧妙利用历史可以传达诸多信息。正如张志军主任所言,“厦门和金门虽一水之隔,却因内战交往隔绝了约半个世纪。厦门金门的这段经历,是两岸关系过去的缩影。‘两门’从炮声隆隆的战场,变为两岸交流合作、共谋发展的前沿”。夏立言主委也认为,“金门,曾经是台海危机、两岸军事对峙的前线,在两岸关系发展的历程中,金门对于当前两岸隔海分治的现状与事实,具有重要的关键意义。金门,这个曾是两岸历史上的‘杀戮战场’,转变成为今日的‘和平广场’,是超过一甲子以来两岸关系由对立冲突走向和解、合作,并进而实现两岸和平的缩影与证明!”正是金门的特殊代表性,才是两岸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在此会面的核心原因。而透过历史和现实的反衬,足以惊醒后人珍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成果,珍视“九二共识”的基础性作用。

  第三,原则下善于弹性的处理。两岸关系发展,首要的就是政治基础的问题,也就是大陆常说的“一个中国”原则。2008年以来,两岸执政当局较好地处理了这一问题,那就是均坚持“九二共识”。“九二共识”的核心就是认同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作为双方主管两岸事务的部门,虽然彼此都清楚了解双方对两岸关系重大原则问题的态度、立场,但是张志军主任还是阐明了大陆在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等相关问题的一贯立场。在具体问题上,如台湾参与亚投行问题,虽然台湾在3月31日之前递交了申请书,而且如果台湾成为创世成员也会有助于两岸关系发展,但大陆有原则性的坚持,台湾最终没能遂愿。

  但是,坚持原则性并不足够,在实际运作中需要有策略的灵活性,更不应该因分歧而关上交流的大门。也就是张志军主任所言,两岸在一些问题上的分歧并不应妨碍通过平等协商,在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进程中为解决这些分歧创造更好的条件。双方主管两岸事务的部门,更要坚定信心、勇于担当,加强接触对话,为两岸关系持续和平发展想办法、谋出路。例如,台湾虽不能成为亚投行的创世会员,但是两岸应就此保持沟通,为台湾方面以适当名义加入亚投行积极探寻可行办法。(作者:张华,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责任编辑:赵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