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胡凌炜:习近平讲话是对两岸复杂局势的明确回应

2015-03-12 08:2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两会召开期间,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3月4日下午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的民革、台盟、台联委员并发表重要讲话。对此,上海东亚研究所副所长胡凌炜解读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是针对两岸关系面临复杂局面的明确回应。

  针对两岸关系面临复杂局面的积极回应

  首先,这番讲话具有强烈的时代背景。两岸关系在经历6年的快速发展以后,两岸在经济、人员和社会往来方面日益密切,政治关系也在大陆国台办和台湾陆委会的互访机制下取得新的进展,然而,在过去的一年,两岸关系发展却出现了新的复杂形势,集中体现在太阳花运动爆发反映出的台湾社会生态,九合一选举反映出的政治生态变化,以及民进党在不调整两岸政策的前提下,重返执政舞台的可能性正不断蹿升,因而,两岸政治关系进入深水区后的深层次问题开始逐渐浮现。“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总书记的讲话把大陆对台政策做了全面阐释。”这番讲话非常具有针对性,针对的是两岸关系经过6年高速发展后,面对新的复杂因素而做出积极主动的回应,明确表明大陆对未来两岸关系发展的立场和态度。

  阐述大陆社会自身发展和两岸发展之间的关系

  习近平在讲话中提到“从根本上说,决定两岸关系走向的关键是祖国大陆的发展和进步。我们要保持自身发展势头,同时采取正确政策措施做好台湾工作。”对此,应该看到两岸之间综合实力的巨大差异,大陆现在已经清醒地认识到,只要把自己的经济做好、社会和谐,政治不断进步,那么,台湾就无法摆脱和大陆的纽带,这是大陆的自信所在。大陆社会的发展决定了两岸关系发展的基本格局、态势和方向,同时,大陆在全面提高自身水平的基础上,以综合实力为后盾解决台湾问题,摆正了确处理大陆社会发展和两岸关系之间所存在的关系。

  对民进党的两岸政策划出了清晰的红线

  习近平在讲话中再次强调“九二共识”和反对“台独”,因为明年就是台湾的选举年,当前民进党始终有一个错觉,即回避两岸关系也能重返执政舞台,“这样的认识显然是错误的。”台湾自身发展离不开大陆的影响,因此,正视“九二共识”对台湾的发展来说就非常重要,因为这是两岸合作的政治基础,也是大陆对台政策的基本原则和底线。

  应该看到“九二共识”不是国共之间的共识,而是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大陆当局和台湾当局所达成的共识,然而,民进党不但不认可该项共识,反而污蔑“九二共识”为国共之间的协议,对此我们应该看到,“九二共识”在两岸关系发展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功能性作用,它以更大的格局涵盖了两岸的利益,妥善地处理了政治分歧,在“一个中国”的基础上为两岸关系发展提供了新的空间。

  民进党拒不接受“九二共识”,同时又希望保持两岸关系保持稳定发展,对此习近平在此次讲话中明确表态,“如果两岸双方的共同政治基础遭到破坏,两岸互信将不复存在,两岸关系就会重新回到动荡不安的老路上去。”“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两岸关系的发展不可能一帆风顺,但无论是遇到曲折还是动荡,我们坚持政治基础的态度不会改变。坚持一个中国和反对“台独”,这就是大陆的基本立场以及对民进党划出的红线。” 

  在民族复兴中实现两岸统一

  习近平在此次讲话中再次强调两岸共同发展,在共同发展中实现和平统一,扩大台湾同胞的受益面,实现共同参与、共同推动和发展,这显示出大陆正在调整过去两岸关系发展中呈现出来的问题,使大陆对台政策更加细致、更加具有针对性,带动台湾社会经济发展,让更多台湾民众分享两岸发展的红利,显示出我们大陆的诚意。

  从此番讲话可以看出,两岸关系不是简单的“统一”和“独立”概念,而是通过保持两岸关系的和平、稳定和发展,让大陆和台湾在共同发展中实现民族复兴,同时又在复兴的过程中实现两岸统一。(作者胡凌炜,上海东亚研究所副所长)

  本文为中国台湾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与作者。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