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王英津:坚持“九二共识”是两岸交流与对话的政治基础

2015-03-11 09:4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的民革、民盟、台盟委员时发表了重要讲话,提出了“四个坚定不移”论述。“九二共识”再次成为两岸关注焦点。华广网7日刊载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王英津的评论文章分析指出,我们通常用“统独光谱”来描述台湾社会不同政治势力的政治立场和态度。“九二共识”和“台独”应是这个光谱的两个端点,由于在“九二共识”和“台独”之间存在广阔的中间地带,所以,放弃“台独”,也就并非意味着接受“九二共识”,而坚持“九二共识”才是两岸交流与对话的政治基础。

  全文内容如下:

  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的民革、民盟、台盟委员时发表了重要讲话,提出了“四个坚定不移”论述。其中,对“九二共识”这一两岸互动基础作了进一步的阐述,强调了“九二共识”对两岸建立政治互信、开展对话协商、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的不可替代作用。两岸关系在经历了2014年的“小风小雨”之后,未来将向何处发展,成为两岸各界(尤其台湾同胞)的共同关切。至此节点,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表明大陆对发展未来两岸关系的立场和态度,并对未来两岸关系发展作出指引,其意义不言而喻。

  众所周知,坚持“九二共识”是国共两党互动交往的政治基础,也是前提条件。正是基于这一政治基础和前提条件,国共两党自2005年连战主席访问大陆以来就开启了党际交流。2008年国民党上台执政,两岸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开辟了和平发展的新局面。虽然国共两党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展开了党际交流,并取得了丰硕成果,但自2014年以来,两岸关系发展并非十分和顺,原因固然是多元而复杂的,但国民党内部“隐隐约约的杂音”也使得大陆“略感微凉”,这种“微妙变化”虽未达到动摇“九二共识”的程度,但却不能不引起重视。国共两党都应共同珍惜与呵护这来之不易的政治成果。目前国共两党虽然均认同并坚持“九二共识”,但需要进一步增进这一共识,夯实这一政治基础,方能“行稳致远”;否则,“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如果两岸双方的政治基础遭到破坏,两岸互信将不复存在,两岸关系就会重新回到动荡不安的老路上去”。笔者认为,尽管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句话主要是针对民进党讲的,但也包含着对国民党的真诚期待。

  对于民进党而言,长期以来,坚持“一边一国”的“台独”立场,是民共两党无法进行党际互动的根本原因。事实上,民共两党均有互动的愿望,但问题就卡在了“九二共识”和“台独”主张。从大陆方面来看,要实现两岸和平统一,双方的互动与互信非常重要;只有通过互动交流,双方才能建立政治互信,和平统一才有希望。倘若缺乏起码的政治互信,何来和平统一?在与台湾同胞建立政治互信的过程中,民进党不能缺席,仅有国共之间的政治互信是不够的,这不足以支撑两岸和平发展走得“稳健而长远”,并最终迈向和平统一。为此,适时开启民共交流的大门,推动民共之间互动交流,增进彼此政治互信,是未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应有之义。大陆领导人曾先后呼吁民进党放弃“台独”立场,回到一个中国框架,这些呼吁实际上是向民进党释放互动交流的愿望和信息。

[责任编辑:张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