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颜鸿森:两岸学生差别在上进心

2015-02-27 09:2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香港中评社2月27日发表评论文章说,台湾“行政院政务委员”颜鸿森接受中评社访问时表示,两岸学生在本质和基础上差不多,但是差别在有没有向上努力的心,而这跟大环境有很大的关系。颜鸿森30多年来致力于推动产学合作,自己就参与过经国号战机、机车、自行车等各式各样产品的工业基础机构研发,对产学合作的方式有深度了解,他希望台湾未来能够发挥自己独有的特色,创造更大产业价值。

  颜鸿森1951年生,曾任成功大学副校长、机械工程学系讲座教授,今年元月接任“行政院政务委员”,分管协调“行政院”科技会报。

  颜鸿森大学二年级时开始钻研工业机构设计,研究机械为什么可以运作,1980年获得普渡大学博士后,回台进入成功大学机械系任教。当时,台湾经济有大幅跃进,也逐渐转往高科技产业发展,研究基础工业技术的人才越来越少,反而让颜鸿森的所学所长受到企业重视,被延揽进入企业中协助研发,成为台湾第一批进行产学合作的学者。

  颜鸿森回台后,除了平时在台南成功大学教书外,每个礼拜要搭飞机到台北,去位在内湖的三阳机车当顾问,研发机车的悬吊系统。同时,还要抽出半天的时间,搭车到台中水湳机场,参加经国号战机的机构工程研发工作。

  后来,颜鸿森不仅被美国通用汽车聘为资深研发工程师,也被台湾的自行车、轮胎等各式各样的公司,聘为研发顾问,这些经历成为他写机构学教科书的重要案例。而颜鸿森写的“机构学”,2014年被大陆出版社翻为简体字版,今年也要出版英文版。

  颜鸿森说:“这些企业面临的研发问题,可以交给研究生来做,延伸出学术论文,这样产学合作就可以一举数得。”

  但是,由于台湾以100人以下的中小企业为主,一般难有资金进行工业基础技术研发,这样更凸显出产学合作的重要性。颜鸿森认为,台积电、联发科、鸿海等国际级大公司,也都是发展出台湾特色的企业,也有更足够的经费进行产学合作和技术研发,因此台湾需要多一点国际级的大公司,来保持产业竞争力。

  颜鸿森说:“要有选择,只有唯一,才不会有第二。”他认为,网络购物蓬勃发展,已经取代过去拎着皮箱走天涯跑业务的型态,所以产业、人才等发展,也都要与时俱进,要跟上国际化的脚步才能永续发展。

  然而,颜鸿森认为,产业发展的关键,还是在“人”身上。颜鸿森提到过去曾经和日本传奇企业家稻叶清右卫门对谈时,稻叶清右卫门说,只要人的本质好,就算是日文系的,他的公司也可以把人训练成工程师。言下之意,就是重视人的本质,技术是可以后天训练的。

  对于两岸人才竞争力和青年人发展的看法,颜鸿森认为,在开放的年代下,两岸学生在智力等本质上的差异不大,重点是看学生们是否有向上的心,进一步去努力而已。可是,学生是否有上进心,和大环境有很大的关系。

  颜鸿森指出,大陆学生就像1970年代左右的台湾学生,想要出国留学但没有钱,所以必须非常认真的念书,争取奖学金。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