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孙林:全面把握“四有”标准方能坦荡为官

2015-01-30 17:3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县集而郡,郡集而天下,郡县治,天下无不治。”在中国数千年的国家治理结构中,郡县始终扮演着承上启下的关键角色,郡县治,则天下安。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进程中,作为县域治理的“一线总指挥”,县委书记地位重要、责任重大。1月12日习近平在与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进行座谈时强调,焦裕禄同志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塑造了一个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县委书记的光辉形象,做县委书记就要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习近平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从政党认同、党群关系、岗位职责、清正廉洁四个方面,对县委书记提出了做焦裕禄式好书记的“四有”标准,涵义深刻,具体体现在:

  一、与县委书记座谈的特殊性

  首先缘于县域治理的特殊性。我国目前有2800多个县级政权,县级在中国的政治构架中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层级,在党的执政和国家治理体系中都起着承上启下的关键作用。从整体上看,2800多个县级政权像2800多个“纽结”,联接着全国这张大网,“纽结”牢靠,国家的政令、法令就畅通;“纽结”松动,国家政局就会发生动荡,从这个意义上说,县域治理关系着国家的长治久安。从局部看,县级麻雀虽小,却五脏俱全,是一个相对独立健全的系统,一般而言,中央有什么机构,县级也有与之大体对应的部门。县域治理,从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到老百姓的衣食住行、生老病死,无所不及,对党的执政能力、对党群关系的考验都是直接的、广泛的和深刻的。

  其次缘于县委书记的特殊性。县域治理的特殊性决定了县委书记的特殊性,中国古代人们常以“七品芝麻官”来喻指县令的官微权轻,但当好一县之官何尝容易,海瑞在《令箴》中说:“官之至难者,令也。”此意即最难做的官就是县官。习近平在与县委书记的座谈会中也深有感触地指出,“我同大家的感受是一样的,县委书记这个岗位很重要,官不大,责任不小、压力不小,这个官不好当……”

  再次缘于总书记与县委书记座谈的特殊性。本次座谈的特殊性在于:(1)这是一场党的总书记与县委书记的座谈,习近平作为党的总书记与这么多的县委书记直接交心、深入恳谈、会心交流,这在党和国家的历史上都属于首次,这样的座谈会突破了政治层级,凸显了县委书记的关键作用,也表达了总书记对县委书记工作的高度重视。(2)这是一场“老校长”与县委书记学员的座谈。习近平总书记曾兼任中央党校校长,与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有两个特别之处:一是没有挂横幅;二是课堂由“老校长”“习老师”亲自主持,这就好比把课堂从中央党校移到人民大会堂,让县委书记学员受教颇深、感触良多。(3)这是一场新老县委书记的座谈。韩非云:“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我们党和国家的许多高级领导人也都有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习近平也曾于上世纪80年代在河北省正定县担任县委书记。在座谈会中,习近平谈到了自己担任县委书记的经历,并以此勉励在场的县委书记们,可以说是“如数家珍”“谆谆教导”,现场气氛非常亲切。

[责任编辑:赵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