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王建民:民进党的两岸政经逻辑拖累台湾经济

2014-07-22 09:3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在中韩加快经贸合作、签署FTA(自由贸易协定)提速的形势下,台湾财经官员压力倍增,而民进党却漠不关心。华广网18日刊载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王建民的文章指出,民进党是一个主张与追求“台独”的政党,虽然两岸经济合作对台湾经济有利,但对“台独”不利,因此即使牺牲经济利益也要坚决反对两岸经济合作特别是两岸经济整合。民进党为推动所谓“一边一国”甚至谋求“台湾独立”,极力限制两岸经济合作,在经济上保持与大陆的距离,只会加速台湾经济的衰落。

  全文内容如下:

  在中韩加快经贸合作、签署FTA(自由贸易协定)提速的形势下,马英九“心急如焚”,财经官员压力倍增,而最大的在野党——民进党却对这一影响台湾经济发展的重大事件要么漠不关心、要么冷嘲热讽,让人费解。其实,若了解民进党的两岸政经逻辑,就不会感到奇怪。

  今天台湾经济之困境,原因众多,但不可否认台湾经济问题的泛政治化或政治对经济的绑架是其中最重要的原因之一。近年来,台湾民众不满经济现状,抱怨物价上涨,抱怨工资停滞,抱怨贫富差距扩大,抱怨油电涨价,抱怨房价高,抱怨已经成为台湾社会的一种普遍情绪。然而,他们却不知道,台湾经济困境正是蓝绿恶斗造成的,是民粹主义泛滥造成的,是“恐中”、“反中”意识高涨造成的。

  事实上,这些都还不是台湾经济困境的真正根源。一位台湾知名企业家曾表示,台湾的问题在政治,政治问题的症结在朝野政党互不信任。这话表面有理,但他没有讲的是台湾政治对经济制约的关键又在于民进党的“台独”政治主张与“逢中必反”。台湾经济发展或两岸经济合作的泛政治化或被政治所绑架,在很大程度上是以民进党为代表的绿营势力一手造成的。早期台湾经济的快速发展没有政治绑架经济的问题,而政治对经济的绑架正是民进党发展壮大之后才发生的。当今台湾经济发展的关键之一在于促进与加强两岸经济合作,充分分享大陆经济崛起的发展红利。但以民进党为代表的绿营势力则在“台独”政治思维下“逢中必反”,一直反对与抵制两岸经济合作,反对直航与两岸“三通”,反对“陆资入岛”,反对ECFA,反对两岸服务贸易协议,可谓与两岸有关的事无所不反,结果,台湾经济成为政治的牺牲品。

  即使当前马当局推进建立对外开放窗口“自由经济示范区”,民进党也坚决反对,将其视为所谓“一中三步曲”,只因示范区适度对大陆有限开放(仅能部分享受WTO的同等待遇,而外商享受超WTO待遇)就进行抵制。这是民进党“逢中必反”的又一典型写照。问题是,在当今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两岸经济合作本身就是经济全球化的一部分,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大陆经济元素可以说无处不在。民进党因有“中国元素”或“大陆因素”就反对,将会陷入无休止的“反中”之中,永远反不完,结果受伤害的是台湾经济、是台湾民众。

  尤其是在全球许多国家和地区都在积极争取与大陆开展经济合作、极力争取最大经济利益时,民进党却反其道而行之,明知两岸经济合作对台湾经济有利,还是公然反对。这从表面来看不可理解,但仔细分析就不难理解:民进党考虑的不是经济问题,不是台湾的经济利益,而是考虑政治问题,考虑民进党的政治利益,这是民进党的政经逻辑决定的。

  民进党是一个主张与追求“台独”的政党,虽然两岸经济合作对台湾经济有利,但对“台独”不利,两岸更紧密的经贸关系会加速两岸经济融合,甚至可能会促成政治上的统合、整合或统一,这是民进党绝对不能接受的,因此即使牺牲经济利益也要坚决反对两岸经济合作特别是两岸经济整合(ECFA与服务贸易协议是经济整合的制度化安排)。在这样的逻辑之下,民进党如果一旦上台执政,尽管也会表现出重视经济发展,但因主张与追求“台湾独立”,必然会继续对两岸经济合作设置障碍,对大陆企业赴台投资进行严格限制。结果可以预期,民进党上台执政后两岸经济合作的倒退是必然的,台湾经济要实现可持续发展也是不可能的。

  台湾的地理区域位置、海岛型经济特征等,注定了台湾经济发展离不开大陆,尤其是离不开一个经济上正在崛起的大陆。民进党为推动所谓“一边一国”甚至谋求“台湾独立”,极力限制两岸经济合作,在经济上保持与大陆的距离,只会加速台湾经济的衰落。(本文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