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李家泉:台湾政坛乱局再引发人们“十忧”

2014-03-28 10:2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著名台湾问题专家李家泉28日在香港中评社发表评论文章指出,去年9月王金平“关说案”及“马王争”以来,政湾政坛一直纷纷扰扰。两岸两会达成服贸协议后,台湾“立法院”迟迟不能通过。最近在民进党及绿营人士操作下,一批大学生抢占“立法院”,最近又扩展至“行政院”。使得这个所谓“民意机构”及行政机构无法运作,两岸达成的服贸协议更无法开议。台湾政坛这种乱局将如何收场?很多人为之愤怒,也有很多人为之担忧。以下是“十忧”,是继去年“关税案”后出现的新忧:文章摘编如下:

  一忧,服贸协议问题。两岸两会签订的服贸协议,对于台湾是利好利多,有利于经济发展的。就大陆来说,其对台湾开放的项目,远比台湾对大陆开放的多。确有出于同胞之情、同胞之爱、照顾台湾同胞之意。然不幸的是,民进党人总是戴着“绿色眼镜”看待这一切,造谣生事,恶意中伤,并故意地扭曲、渲染和宣传,使许多人包括一些青年学生误传误信,造成占领“立法院”和“行政院”事件。服贸协议已经拖了好几个月了,“立法院”无法开议,看来还得继续拖下去。其对台湾、两岸的影响及后果会如何?

  二忧,“马王争”的性质。这次学生闹“立法院”和“行政院”,有些人认为与王金平有关,认为是他在暗中支持,以报复马英九。如果确是如此,这就是原来“马王争”的继续和扩大。台湾前不久爆发的“关说案”,难道不是民进党介入的结果吗?在“立法院”开会时,我们总看到民进党在“立法院”的总招柯建铭,紧紧地盯着“院长”王金平不放,交头接耳,颐指气使,实际上就是一种“策反”。因为王金平是“本土人”,他们总想把王“策反”过去,以为民进党和绿营服务。王金平和马英九,能在“一个中国”立场上,排除个人恩怨,继续坚定地合作下去吗?

  三忧,国民党内部团结。自从蒋经国去世之后,由于“蓝皮绿骨”的李登辉,窃据了国民党主席位置,打着蓝旗反蓝旗,“用牛奶喂大了民进党”,并使之总是在国民党分裂中大捞好处。如今马王闹分裂,面和心不和,受惠最大的还是民进党,国民党的这个团结问题,当然还包括与亲民党和新党的团结,有无解决的可能和希望?

  四忧,国民党前途问题。目前国民党虽然是执政党,但一方面由于本身缺乏核心价值,明确方向,因而远没有形成一个坚强的有战斗力的政党;另一方面,它的对手民进党虽然存在问题很多,但善于抓住国民党的弱点,从而对它形成强大的牵制力和破坏力。国民党在台湾已经丢失过一次政权,现在的执政也并不是巩固的,设若国民党一蹶不振,也解决不了团结问题,再次丢失政权,其对台湾及两岸关系的影响及后果会如何?

  五忧,民进党转型问题。民进党在台湾虽两次当选,两次执政,其中不仅有许多可疑之处,而且民意支持度都不过40%左右,远不到一半,主要是“台独”方向问题,民众有顾虑。2012年的失败也还是这个问题。所以,这几年民进党一直困于“转型”,多次的“华山会议”也未能解决,今后仍很难解决。设若民进党再次执政,那一定会是民众对国民党的过分失望。果如是,其后果会如何?

  六忧,两岸关系前途。两岸关系前途系于红(共产党)、蓝(国民党)、绿(民进党)三党关系。如民进党接受“一中框架”,三党和平相处,相笃益彰,两岸前途会是光明的。如是民进党仍是坚持所谓“主权”,搞什么“主权再造”,则两岸关系必将重趋紧张,和平发展局面可能倒退或受到破坏。应如何应对?

  七忧,美台前景。台湾的国、民两党,实际上都不过是美国用以牵制中国大陆的两颗棋子。美国提出的两岸关系“不统不独不战”,也不过是权宜之计的策略运用,是不可能持久的。中美关系总是要改善,美国不可能为了台湾而牺牲自己的国家利益。但问题是,台湾偏偏有些人仍在做“国独梦”,也有一些人在作“台独梦”,一心要把美台关系置于“两岸关系”之上。这能行得通吗?会引发什么样问题?

  八忧,日台前景。一个时期来,中日关系比较紧张,日本正加紧拉拢台湾的两党。日本当局最害怕两岸合作,尤其害怕两岸“联合保钓”。去年日台签订的《日台渔业协议》,以及正在酝酿的日本版《与台湾关系法》,就都是蓄意拉拢台湾的典型事例。其实,日本对于民进党与绿营,并不需要专门去拉拢,而他们是会主动上门“献媚”的,绿营的精神领袖李登辉就是这样做的,他不止一次地强调说:“钓鱼岛是日本的”。这是闭着眼睛说瞎话。

  九忧,蓝营政党山头多。现台湾政坛正式登记的政党有230多个。其中除了少数无党籍及绿营倾向者外,大部分都属蓝营立场,是拥护或基本拥护两岸统一、反对分裂的。但户头虽多,人数有限,力量分散。相对于绿营,虽然人数不多,但却基本集中于民进党和台联党,作用和影响就较大。为什么国民党对于党内外的“拥统反独”力量,不能有效整合,拧成一根绳,而让居于少数地位的绿营“反统反中”力量如此嚣张?目前国民党的困境不是自找的吗?

  十忧,所谓“民主体制”。台湾方面,常常以自己所谓“民主”傲人。这一回,人们看清楚了:台湾究竟是什么样民主?就“立法院”来说,被称为“民意代表”机构,院长、副院长,以及一百多位“立法委员”,都是台湾民众选出来的,为什么竟成了“攻击”、“施暴”对象?而且这些攻击者,施暴者的核心人物和骨干都是“绿营”组织及亲绿人士,自然与民进党脱不了关系。民进党在执政时是不顾法治的,现作为在野党更不遵守法治。所谓“民主进党”,是完全名不符实的,这一切不是也对台湾“民主体制”的一种讽刺吗?

  最后,笔者想在这里提一个问题:在台湾政坛,国民党是多数执政党,民进党是处于少数地位的在野党。执政的为何总是被在野的欺侮,多数为何总是被少数挟持?归根结底,是国民党腰杆不硬。设若国民党彻底抛弃“国独梦”,毫不动摇地坚持一个中国立场,像民进党这样的“台独党”,它敢以“少数”挟“多数”,以“在野”压“在台”吗?是国民党应该认真考虑这个问题的时候了!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