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仇长根:民进党为学运火上浇油动机不纯

2014-03-27 08:3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香港中评社27日发表评论表示,在第四届“两岸清明文化论坛”举办期间,上海东亚研究所顾问、两岸和平发展联合总会台研中心副主任仇长根接受中评社记者专访,就目前正在发生的“台湾大学生占领‘立法院’”事件发表了看法。他认为,民进党对选举缺乏自信,导致他们在“逢中必反”道路上一意孤行,对这次占领“立院”运动火上浇油。当前,区域经济正朝着一体化的方向发展,拒签协议等同于台湾经济的“自杀”,希望他们不要再折腾和内耗。

  学生对当局的无力感 被民进党火上浇油

  仇长根认为,两岸服贸协议是两岸双方在认真讨论、平等协商基础上签订的协议,大陆给台湾的80项开放承诺,以及台湾对大陆开放的64个项目,是经过60多间专业机构历时数十次反复讨论的结果,对此,国民党方面还举办了专门的咨询。因此,说服贸协议是“黑箱作业”完全站不住脚。

  仇长根说,服贸协议是双赢,有益于两岸双方的经济发展,对台湾则更是如此。台商选择去大陆投资,是因为那里有广阔的市场,以康师傅为例,如果这碗面是在台湾销售,算每个人吃一碗,总共也只能卖2300万碗,但放到大陆就不一样,13亿民众的市场是台湾难以望其项背的。

  “这次学生占领‘立法院’,是台湾公民运动的一次缩影,”仇长根说,台湾自从结束威权时代以来,公民运动历经多年的运作,这些年诸如06年的“倒扁红衫军”运动,以及因“洪仲丘事件”而爆发的白衫军运动,都体现了执政党与民意期望的落差。

  仇长根认为,大学生占领“立院”不能说是被民进党挑动,但他们却认为,公民运动是争取选票的大好机会。因此就在这次事件中扮演了趁火打劫、火上浇油的角色。他认为,在野党应参与维护社会的秩序,并为台湾的利益着想,然而这一次,民进党“四大天王”齐齐坐在了“立法院”门前为学生站台,动机明显是不纯的。

  仇长根说,民进党考虑的出发点是为了选举,随着五月民进党主席选举和年底“七合一选举”步步逼近,现在爆发的学生示威,正为他们提供了捞选票的机会。

  “逢中必反”是民进党的选举焦虑症

  仇长根说,民进党离执政尚有“一里路”,他们最大的问题,在于无法摆脱“选举焦虑症”。台湾民众需要的是稳定,社会要的是发展经济,但民进党认为,只有凭借民粹的力量才能够捞到稻草,这是对选举缺乏信心的表现,将导致他们离那“最后一里路”越来越远。

  仇长根说,民进党的两岸政策是否会出现转变,关键看5月的民进党主席大选。如果苏贞昌连任,“逢中必反”不会有松动,但如果蔡英文当选,他相信民进党的两岸政策会出现改观,2012年的“总统”大选让蔡英文有了惨痛的教训,“输在最后一里路”正是她对两岸关系再思考后的真实想法。

  据仇长根分析,民进党的两岸政策会松动到什么程度,要看民进党内的评估,因为最终目标都是2016年“总统”选举,民进党在选举中有15%的基本盘,做出的松动要保证不影响这基本的15%,至少,要让这些“铁杆选民”在面对两岸关系调整时,看到大势所趋,心里不服却能够接受。

  国民党应把利害摊开来说

  仇长根认为,目前对国民党来说有三点值得注意:首先,早前签订“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大陆对台湾实行零关税优惠,让利超过了200亿新台币,其中,到大陆参与投资的民进党人士大有人在,国民党可以把这件事向民众进行通报。

  其次,服贸协议“签或不签”的利害要对民众摊开来说,台湾经济部门曾做过评估称,如果不签服贸协议,GDP将下调0.2%至0.3%。而服贸协议中并未涉及开放大陆劳工入岛,并不会影响岛内居民就业,相反,“自由行”的开放将增加台湾航空、餐饮,酒店和维持秩序等行业几十万人的就业。

  “现在台湾学生只看到‘城门’被打开,但实际上,进来的却并不是他们想像中的洪水猛兽,”仇长根说。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