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童振源:冻结“台独党纲”是民进党两岸和解第一步

2013-12-29 15:5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非常佩服民进党“立法院”总召柯建铭的勇气与格局,愿意积极提出新世界观下的民进党两岸政策建议。他认为民进党应该提出“有意义且有实质效果的共识决议”,“积极塑造和平、与时俱进、理想务实的形象”,展现民进党有处理两岸能力,才有利于民进党重返执政,进而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及建立两岸共同价值观。

  这篇短短声明非常铿锵有力。首先,柯建铭的建议是相当积极而务实的。他强调,民进党“中国事务委员会”必须提出有意义且有实质效果的共识决议,才能有助于民进党重返执政。而且这项共识必须是可执行的、讲得通的政策,而不是拿出正义感,作为理想的标竿、却无法落实。他强调,民进党的两岸政策必须符合台湾主流民意及说服大陆与国际社会。

  其次,柯建铭检讨过去民进党执政后的两岸关系困境,陈水扁在任内曾经积极推动多项两岸和解方案,包括“四不一没有”、两岸政治统合、两岸和平稳定互动架构,但都得不到大陆的正面响应。他认为,根本问题出在民共之间不存在互信,因此民共应该进行互动与对话,才能逐步建立民共互信与共识,促进与落实两岸和解。

  第三,柯建铭认为,中美双方与国际社会都认定,民进党“台独党纲”是民共双方往来的障碍,也是无法建立民共互信的关键。他指出,民进党领导人都消极应对这项障碍,仅强调不宜再搞“台独”、应该致力于台湾建设与追求两岸和平发展,却不愿意积极处理民共互动的障碍。因此,他具体建议,在坚持台湾主体性与社会核心价值不变的前提下,民进党应该正式宣告冻结“台独党纲”,以迈入新时代与新格局的两岸政策。

  柯建铭非常清楚地认知到:“台独党纲”是民共互动与互信的障碍,是民进党迈向执政与推动两岸和平发展的障碍。而且,柯建铭强调,“台独党纲”作为言论自由的的历史性任务已经结束,民进党现在必须提出有利于执政、有利于民共互动、有利于两岸和平发展的政策立场。

[责任编辑:赵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