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吴能远:华山会议——民进党困境中的徘徊

2013-08-14 14:1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华广网12日刊载江苏省台湾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吴能远的评论文章指出,民进党与两岸关系发展大潮流、大趋势扞格不入,仍然在困境中徘徊。

  全文内容如下:

  民进党中愈来愈多的人认识到:民进党除了转型外,没有别的出路。但是,民进党仍然在困境中徘徊。

  民进党与两岸关系发展大潮流、大趋势扞格不入。民进党坚持“台独”,而“台独”已是明日黄花;民进党坚持“逢中必反”,只能成为两岸关系“麻烦制造者”而遭致各方谴责。连美国都希望民进党转型,6月28日苏贞昌访美前夕,美国著名中国问题专家葛来仪告诫苏贞昌:“我希望民进党应该制定一个良好有益的大陆政策,保持与大陆交流合作大门敞开,这是美国的首要关切。”

  两岸交流与合作已经关系到台湾各项发展。首先是经济发展,在台湾,民进党执政的县市长对此是心知肚明,所以纷纷前来大陆,推介农产品,招揽大陆游客。8月9—14日,高雄市长陈菊再次率领市府团队到天津、深圳、厦门、福州,邀请相关市长到高雄参加9月9日至11日在高雄举行的亚太城市高峰会,希望借此推进两岸的城市交流。此举对于有志参加明年高雄市长选举的陈菊意味着什么,陈菊自然是很清楚的。

  2012年台湾领导人选举,民进党败在两岸关系“最后一哩路”,对民进党发出清晰的警讯,民进党内要求转型的呼声高涨。今年5月25日,在民进党全代会上,民进党内青壮世代连署提出要求举办“中国政策大辩论”,希望通过辩论,凝聚共识,带动民进党转型。受到各方压力,民进党中央决定于今年底前连续举办9场关于民进党两岸政策的讨论,据称,因为会议举办地点的中央党部位于华山商务大楼,因而将之命名为“华山会议”,试图制造媒体效应的意图显而易见。

  但是,“华山会议”从一开始就呈现了两个致命的问题:一是“台独”的坚持。7月4日,民进党主席苏贞昌亲自主持了首场题为“台湾对中政策的核心价值与愿景”的会议,为民进党的大陆政策定了调。他强调,“台湾前途决议文”仍然是民进党的核心思维,民进党举办一系列研讨会的目的是为了进一步凝聚党内共识,在“台湾前途决议文”确定的“台独”基础上,进行两岸政策的再调整,民进党下一步要做的就是如何在坚持“台独”的原则下,制订出让大陆容忍、选民接受、美国放心的两岸政策新路。这番呓语就好像拔着自己的头发想要离开地球一样,令人看到民进党政客的冥顽不化,连民进党大佬沈富雄都坦率地指出,这样的政策是不可能的。二是“清谈”的形式。会议不事辩论,不求交集,纯粹的“清谈会”而已。这是典型的民进党作风,民进党只求获致舆论效应,根本无意寻求实质的效果。果然,7月25日举行的题为“如何处理‘九二共识’”的会议依然是议而不决。如果民进党对两岸关系最基本的“九二共识”都还矇然以对,谈何转型?像这样的“华山会议”可以休矣。

  在“华山会议”举行中,人们可以清楚地看到民进党内“台独基本教义派”的牵制、派系的倾轧、政客的勾心斗角。有人说,民进党现在首当其冲的课题是如何因应明年的“七合一”选举,两岸政策并非当务之急,需在明年5月党主席选后,面对2016年的岛内选举,才是民进党考虑转型的时间点。然而从2008年迄今,两岸两会签署的19项协议,民进党全持反对的立场,连民进党的邱义仁都说,民进党必须思考民众对民进党“逢中必反”的认知。香港《中国评论》7月号社论说:“民进党还会继续在政策转型的十字路口打转,非经过一番挣扎较量、在饱尝失败的痛苦,陷入‘死地’之后,民进党方能开始真正的求生蜕变。这也许是民进党发展的必然规律和历史宿命使然吧。”然哉斯言!(吴能远:江苏省台湾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