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严安林:民进党的负债非陈水扁莫属

2013-06-06 14:0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近日,在陈水扁的入党问题成为台湾社会与媒体的焦点。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助理兼台港澳研究所执行所长严安林今日在华广网刊文表示,陈水扁不是民进党的资产,而是民进党的负债,过去是,现在是,将来还是! 

  全文内容如下: 

  近日,在陈水扁的入党问题成为台湾社会与媒体的焦点后,民进党开始为陈水扁问题再度“纠结”:先是民进党要“恭迎陈水扁回归民进党”,除了许信良及林浊水提出异议,几乎全体民进党人士都“欢迎陈水扁”;继而,陈水扁入党问题又成为“烫手山芋”,民进党中央把球丢给地方党部,但台北市党部又在5月30日完成形式审查后,再次将球踢回中央党部,要苏贞昌来处理陈水扁的“重新入党”。民进党对陈水扁入党事宜的纠结,不在地方党部与中央党部之间的权责归属问题,而是在陈水扁到底是民进党的资产还是负债问题上。笔者认为,陈水扁不是民进党的资产,而是民进党的负债,过去是,现在是,将来还是! 

  民进党为何会一再被陈水扁要挟?陈水扁是让民进党首尝掌握政权滋味的人物,让民进党由在野党首次成为了执政党,但陈水扁也是让民进党失去政权的人物,甚至让民进党累积了14年的“清廉执政,品质保证”的招牌蒙尘。从历史角度看,陈水扁对民进党的伤害远大于对民进党的贡献。奇怪的是,在陈水扁因贪腐被起诉、入监服刑后,民进党却是一路走来,不仅无法与陈水扁做切割以便重新整装上路,而且被陈水扁一路劫持,甚至成为陈水扁贪腐的“护身”。究其原因,一是民进党的道德堕落,在蓝绿对立的狭隘视野中,视陈水扁的贪腐为“被政治迫害”,认为是马英九与国民党对陈水扁的“政治追杀”,不愿与陈水扁做切割;二是民进党不少政治人物曾经受惠于陈水扁,拿过陈水扁贪腐所得,“吃人嘴短,拿人手软”,在陈水扁被起诉期间,陈水扁女儿陈幸妤也曾提出要公示民进党内拿了陈水扁钱的人员名单。民进党内不少人与陈水扁一样,是一个利益共同体,甚至是“贪腐共同体”。本来就是“连体婴”,如何让他们与陈水扁做切割?三是民进党内不少政治人物的算计。他们基于选举的需要,不愿开罪于“台独”基本教义派,而陈水扁又被贴上“台独教父”的假面具;所以要迁就扁系,不敢撕破脸。蔡英文刚提出要陈水扁“自我反省”、“好自为之”,就被“独派”批评得不再敢说话。连社会形象与评价都很高的蔡英文都会如此,民进党其他政治人物哪里敢“虎边拔须”。陈水扁是属虎的,尽管现在已经是一只“病虎”,甚至“虎落平阳”,但陈水扁过去的支持者依然对人“虎视眈眈”、“狐假虎威”。 

  民进党与陈水扁一起“沉沦”?陈水扁被起诉前是主动退党,根据民进党的党章规定,应该是可以重新申请入党。问题是,按照民进党的规定,在被一审有罪时,民进党的中评会就应该给予陈水扁除名的处分。但是陈水扁为何没有被除名?也没有被开除?不是因为陈水扁先退党的因素,而是前述原因及民进党诸多政治人物的“陈水扁情结”,同时这也留下了陈水扁如今要重新申请入党,要绑架民进党,要带着民进党一起向下沉沦的“后遗症”。当然,陈水扁的算计也只是其个人的政治算盘,民进党真正的问题是全党居然甘愿被陈水扁绑架,甘愿向下沉沦。如民进党主席苏贞昌把陈水扁的贪腐行为说成是“政治迫害”,这样的表态当然只能是让民进党与陈水扁一起“沉沦”,无法让民进党脱胎换骨。难怪民调显示,台湾民众对民进党的满意度并没有因为国民党的走低而升高。这真应了中国人的一句俗话: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民进党不与贪腐的陈水扁做切割,就难以“再生”,难以东山再起,只能沉沦!民进党道德的堕落,失去了对是非的判断,没有了对错,没有了公义。因为在民进党多数政治人物的辞典里,有的只是权力算计和蓝绿对立。 

  陈水扁是民进党的负债而非资产。陈水扁如果能重新入党,固然会让陈水扁的“病”好得快些,因为陈水扁的“病”主要是“政治病”,而非生理上的问题,但是,陈水扁入党一定会让民进党“得病”甚至“病”得更加严重。这是因为,陈水扁早已成为台湾社会负面的代表与典型,而非“正能量”,百万红衫军倒扁时的定论就是这样,法官的判决也是这样。今天是这样,明天还将是这样。当然,如果民进党的党意依然是要把陈水扁放在神坛上供奉,那也是民进党政治人物的选择,是民进党自己的选择,台湾社会与媒体最多是做一点评论而已。但因为台湾民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所以,到了选举的时候,他们会做出正确的选择,到时,民进党为此付出的代价也将不菲。(严安林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助理兼台港澳研究所执行所长) 

[责任编辑:高斯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