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吴能远:目标坚定、立场明确、路径清晰

2012-11-12 11:1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华广网12日刊载福建社会科学院现代台湾研究所原所长吴能远的文章,分析解读十八大涉台政策。文章指出,涉台论述目标坚定,立场明确,路径清晰,展示出中央对于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高度信心,对于两岸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在十八大报告对台方针政策的引导下,未来的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还将不断地深入,朝着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最终目标前进。

  全文摘编如下:

  十八大报告在“丰富‘一国两制’实践和推进祖国统一”部分,完整阐述了新时期中央对台方针政策,是引导未来对台工作的纲领性文件。论述文字不是太多,但逻辑特别严谨,内涵特别丰富,给人的总体感觉是:目标坚定,立场明确,路径清晰,展示出中央对于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高度信心,对于两岸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

  首先,目标坚定。我们开展对台工作,就是要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完成祖国统一大业;我们坚持和平统一,是因为和平统一最符合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当然,最终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是一项长期的任务,不可能一步到位,实现和平统一首先要确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因此,现阶段我们对台工作的任务是,在持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中,巩固和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基础,为和平统一创造充分的条件。坚定统一的目标有助于增进两岸的共识基础,并打击“台独”分裂势力。

  其次,立场明确。因为我们的目标是推进祖国统一,所以我们要始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决不动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基础,对此,两岸都应该态度鲜明,立场坚定。报告指出:“两岸双方应恪守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的共同立场,增进维护一个中国框架的共同认知,在此基础上求同存异。”因此,只要两岸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立场愈来愈坚定,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道路就会越来越宽广。

  最后,路径清晰。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入巩固深化的历史新阶段,如何开展对台工作,报告作了全面的部署。

  一是坚持反对“台独”,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根本保证。报告以严厉的语气,强调了反对“台独”的坚定决心。之所以如此,是因为“台独”仍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最大障碍和隐忧。几年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虽然给予“台独”分裂势力以沉重打击,但“台独”威胁尤在,在台湾的民进党仍然没有放弃“台独党纲”而又具备政党轮替的实力,使得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存在出现曲折的可能性。报告对民进党继续释放善意:“对台湾任何政党,只要不主张‘台独’、认同一个中国,我们都愿意同他们交往、对话、合作。”报告以充满信心的明确语气指出:“‘台独’分裂行径损害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必然走向彻底失败。”

  二是持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要继续加强两岸的制度化建设,扩大和深化两岸经济、文化、民间、社会各个领域的交流合作,以增进两岸人民的共同利益、民族认同和同胞感情,共同建设好中华民族共同家园。报告再次重申中央对台工作以人为本的精神,强调凡是有利于增进两岸同胞共同福祉的事情,我们都会尽最大的努力做好,我们要切实保护台湾同胞利益。

  三是在两岸关系发展的现阶段,要使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长期、深入、持续地推动,就必须积极寻求政治上的突破。报告呼吁,希望双方共同努力,探讨国家尚未统一特殊情况下的两岸政治关系,作出合情合理安排,两岸商谈建立军事安全互信机制,协商达成两岸和平协议,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前景。

  我们坚定地相信:在十八大报告对台方针政策的引导下,未来的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还将不断地深入,朝着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最终目标前进。(吴能远 福建社会科学院现代台湾研究所原所长、研究员)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