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严安林:民进党为何对保钓活动冷漠以对?

2012-09-11 09:0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台港澳研究所所长严安林今日在华广网刊文,从四个方面分析民进党在钓鱼岛主权问题上的冷漠立场。

  全文摘编如下:

  自日本右翼势力推动钓鱼岛问题的争议升级以来,两岸四地的中国人与在海外的华人华侨都纷纷加入到“保钓”的各种活动中,唯独台湾地区的民进党及其人士,不仅冷漠以对各种保钓活动,而且对人们的保钓热情、主张与活动冷嘲热讽,令人怀疑一直口口声声声称“爱台湾”的民进党,是否是“爱日本”要胜过“爱台湾”。民进党在钓鱼岛主权问题上的冷漠立场应该与以下因素有关:

  “台独”立场使然

  民进党一直没有放弃“台独”的基本立场,因为主张“台独”,因为坚持“台独”意识形态,从而即使也参选公职,但在民进党多数人心目中,也是“台湾是中华民国”、“中华民国是台湾”,两者划等号的结果是:民进党无法自圆其说地说清楚民进党在金门、马祖、南海太平岛包括钓鱼岛的主权归属的主张,甚至放弃该坚持的主张,关起门来“做皇帝”。

  民进党内“亲美情结”与“媚日情结”作祟

  为了实现“台独”美梦,民进党在对外政策上主张依靠美国与日本来对抗反对“台独”的中国大陆,从而在对日政策主张上采取“亲美”与“媚日”的政策行为。民进党明了是在美国的怂恿与纵容下,日本政府及右翼势力在不断挑战与升级钓鱼岛的主权争议,明了即使是“打狗也要看主人”,所以,举凡与日本有关者,民进党就难以说“不”,不敢说“不”,不能说“不”,所以在钓鱼岛问题的争议上,社会与媒体只见民进党对马英九与国民党的冷嘲热讽,不见民进党捍卫主权的主张,即使连口头说明也不多见,包括对李登辉一直在强调的所谓台湾对钓鱼岛只有渔权没有主权的谬论,也不见民进党人士给予更正。民进党的做法为的就是不能得罪美国,为的就是要给日本好感,要维系民进党与日本的“友好关系”,即使牺牲钓鱼岛也在所不惜。

  严重的蓝绿对立思维与“逢马必反”惯性使然

  基于反对国民党的需要,基于反对马英九的需要,基于马英九曾经是“保钓”青年的缘故,国民党的主张自然是民进党人不能贸然赞成与支持的,马英九的任何做法也是民进党不能认同与肯定的,所以,对马英九的“东海和平倡议”民进党不能给予掌声,对马英九登上彭佳屿要去宣示对钓鱼岛的主权,民进党也不能认同,甚至要去批评是“自我阿Q”,为的就是污名化马英九,让马英九的施政没有任何效果,让马英九团队的社会支持度不断下跌,这样就符合了民进党在2014年“七合一”选举中打败国民党的期待与目标,最终在2016年挑战国民党成功。而其思维的立足点则在民进党及其人士的眼中,民进党的政党利益高于台湾的利益,民进党一己之私的利益高于全体台湾民众的利益。

  本土化潮流下民进党及其人士的短视与盲视

  在本土化潮流与选举政治驱使下,民进党及其人士的眼中没有两岸关系发展潮流,更谈不上明了世界与全球趋势,有的只是选票,其所追求的除了选票就是选票,除了要掌握政权外,就是执政至上。因为钓鱼岛上没有民进党需要的选票,没有民进党能够捞取的选票,所以,民进党不关注、不关心钓鱼岛也属必然,也是民进党人士的正常思维了。不是吗?!(严安林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台港澳研究所所长)

[责任编辑:高斯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