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吴能远:海峡两岸应强化共识、增进互信

2012-08-03 09:2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7月28日至29日,第八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在哈尔滨举行。华广网2日刊载福建社会科学院现代台湾研究所原所长吴能远的评论文章指出,两岸各界人士对几年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都给予高度的肯定,目前两岸关系面临的重大课题是:如何巩固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使之长期稳定地不断向前推动?两岸学者不约而同地指出,两岸需要强化共识、增进互信。

  全文摘编如下:

  7月28日至29日,第八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在哈尔滨举行。本届论坛是在几年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取得诸多积极成果,两岸民众对未来抱持新的期待的形势下召开的,会议所达成的17条共同建议,反映了两岸各界人士的共同心声。

  本届论坛与以往历届有所不同的是,划分为“和平发展回顾与前瞻”、“深化经贸合作”和“扩大文教交流”3个专题进行研讨,其中的“扩大文教交流”反映了新形势下两岸对于文教交流的高度重视。而最值得重视的是,“和平发展回顾与前瞻”是本届论坛新设的议题,它反映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需要战略性思维的交集,涉及到两岸关系中的政治领域。

  本届论坛中,笔者有幸担任“和平发展回顾与前瞻”专题组的主持人之一,感受到了会议气氛的热烈,不论是主讲人的报告,还是自由发言,两岸各界人士都积极踊跃,既达成了相应的共识,也显示出若干认知上的分歧。

  总体以观,两岸各界人士对几年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都给予高度的肯定,咸认这是两岸关系发展唯一正确的方向,体现了两岸民众的根本利益,目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态势良好,大交流、大合作、大发展的局面正在持续,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大局是两岸民众共同的责任。

  与会人士也一致指出,目前两岸关系面临的重大课题是:如何巩固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使之长期稳定地不断向前推动?两岸学者提出的共同答案中,几乎不约而同地首先都指出,两岸需要强化共识、增进互信。

  17条共同建议的第一条就指出:“两岸人民同属中华民族。两岸应继续努力,在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的既有立场基础上,增进彼此互信。”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成果取得的基础,也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持续推动的保证。

  目前,两岸关系的现实是:尽管国家尚未完全统一,但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国家的事实并未改变,中国的主权和领土没有分裂,两岸关系不是也绝不可能是国与国的关系,两岸必须在这样的现实基础上,透过协商解决问题,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不断深入。

  与会人士普遍认为,随着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推动,两岸关系正在逐渐进入深水区,政治议题不可避免地渐次浮现,两岸必须设法化解政治难题的压力与日俱增。政治分歧不能化解既影响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稳定和顺利推进,而且还关系到万一台湾发生政党轮替,将会使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可能出现曲折。

  “九二共识”的核心就是两岸同属一个国家,这是两岸共同反对“台独”的基础,也是两岸建立政治互信的基础,更是未来两岸破解政治难题、长期持续地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基础。从这个意义上说,本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中,两岸各界人士不约而同地强调要强化共识、增进互信,实是把握信了两岸关系发展的关键,值得两岸重视。(吴能远 福建社会科学院现代台湾研究所原所长、研究员)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