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杨昆福:“双北困境”发酵凸显民进党格局狭小

2012-07-05 09:1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近日,民进党2014“双北”选举议题提前引爆并呈延烧之势。华广网今日刊载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研究生杨昆福的文章指出,苏贞昌上任一月有余,除了个别较为重大的政策稍作宣示外,并无见到有何实质作为,而关系派系实力消长,地盘得失以及有关2016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政治运作的“双北”选举议题,乃至由该议题引发由谁参选问题的所谓“双北困境”却提前引爆并持续发酵,无不让人窥见到民进党的格局所在。

  全文摘编如下:

  近段时间,民进党2014“双北”选举议题提前引爆并呈延烧之势,由何人提刀上马代表民进党角逐“双北”市长宝座成为党内争论的焦点。在2010年底的五市选举中,曾分别代表民进党参选台北市及新北市的苏贞昌和蔡英文二人再度成为民进党内热议的人选。

  不过,情势相当吊诡,上届五市选举均对参选台北市长兴趣浓厚,并因之而埋下心结与嫌隙的苏蔡二人,本次态度则出现戏剧性转变。面对众多政治人物趋之若鹜的台北市,二人对其的态度极具微妙。针对拱蔡参选台北市的言论,蔡英文以盼开拓“新选项”来回应,刻意避而远之;而面对“双北”如何布局的提问之时,苏贞昌则强调民进党有自己的提名机制,但也表示“大家的意见都可以做参考”。

  苏蔡之所以在党内掀起“双北”选举议题热潮之际,态度与上届选举形成鲜明反差,除了顾忌提前亮明态度将陷于被动的政治魔咒外,最深层次的原因还是与2016参选议题密切关联。坊间早已传出,挺苏人士宣扬“拱蔡选北市”的构想很有可能是为了“堵蔡”。如果蔡英文投入台北市选举,无论选赢与否都将陷于被动,而苏贞昌都是赢家:蔡英文选赢了将被困在台北市,与2016擦肩而过;选输了则造成“三连败”而将提前出局。这与有意再度问鼎2016“大位”的蔡英文的政治利益发生严重背离,蔡英文对其进行冷处理也便在情理之中。

  “双北”选举议题是“苏蔡之争”上演的重要戏码,由谁代表民进党参选台北市或新北市,将是双方角力竞逐的重要战场,因为它是民进党派系消长的重要场域,关系到2016“大选”的出线权问题,未来在民进党内掀起一阵腥风血雨的“肉搏战”在所难免。只是,2014“七合一”选举离现在尚有两年有余,民进党大可不必火急火燎地将关注焦点提前集中到下届“七合一”选举的“双北”人选上。

  而且,民进党还有更为宏观与重大的议题尚未处理。比如,两岸政策如何调整?涉及两岸事务的委员会何时成立,最终如何定名以及由谁掌舵?党主席宣称的打造“3.0版民进党”规划如何落实?乃至如何开拓“中间选民”突破所谓“45%魔咒”?等等,诸如此类的议题都是民进党应给予优先面对及研议的事务。然而,上述攸关民进党长远发展的重大议题却让位于派系间的角力与斗争,着实让那些对民进党还抱有期待的人大失所望。

  如果说,在蔡英文因败选而辞去党主席后直到苏贞昌当选就任之前的期间,民进党处于政治权利运作的“空窗期”,一些重大的政策与措施应留待新任党魁上任之后,方能着手进行处理,这还称得上情有可原。只是,新任党魁业已产生,苏贞昌上任已一月有余,除了个别较为重大的政策稍作宣示外,并无见到有何实质作为,可谓“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而关系派系实力消长,地盘得失以及有关2016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政治运作的“双北”选举议题,乃至由该议题引发由谁参选问题的所谓“双北困境”却提前引爆并持续发酵,无不让人窥见到民进党的格局所在。

  本月中旬,民进党将举行新一届“中常委”改选,新一轮政治权力结构改组即将展开,可以预见,派系间的角力竞合又将上演。在新一波的权力洗牌中,党内政治资源的重新调配,势必会引发各派系山头为了抢占最佳战略位置而展开新一轮的较量,而与“双北困境”议题的发酵类似,民进党在派系倾轧中不可避免地将自己的格局越做越小。(杨昆福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研究生)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