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杨泽军:“农舍”风波戳破民进党代表农民的谎言

2011-10-20 08:5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蔡英文副手苏嘉全的“豪华农舍”曝光后,在台湾社会引起了强烈反响,迅速演变成了一场巨大的政治风波,且有愈演愈烈之势。华广网19日刊载江苏省台湾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杨泽军的专论文章指出,“豪华农舍”曝光后,当事人苏嘉全硬拗,民进党主席蔡英文护短,岛内民众痛骂嘲讽,民进党一直以来注重农民利益的谎言被戳破,绿营集体焦虑。

  文章摘编如下:

  一、当事人硬拗,蔡英文护短。

  舆论批评苏嘉全在屏东县长任内知法犯法,夫妇俩明明不具农民身分,却伪造文书假冒农民,申请兴建“农舍”,并将“农舍”兴建成为欧式豪宅,明显违反“农地使用”精神及“农业用地兴建农舍办法”等相关规定。然而事发后,苏嘉全夫妇却不思悔改,相反纠缠于枝节,一再牵拖他人,硬拗“豪华农舍”合法,辩称作为公务员的妻子也算“农民”,回避“农地农用”的核心问题。而作为党主席的蔡英文却不能出于公心,不仅对苏无一声苛责,还一味护短,甚至要外界“适而可止”。对此,社会舆论普遍认为,不顾社会观感,有失参选人及最大“在野党”主席的格局与高度,并呼吁蔡英文要正面回答,“不要模糊焦点,应负起该负的责任”。

  二、社会大众痛骂、嘲讽。

  苏嘉全的“豪华农舍”事件发生后,豪宅所在的村庄已经热闹起来,俨然成为另类观光热地,每天有许多人开车或骑车前往参观、拍照,看后自是十分感慨,影响无疑相当负面。苏嘉全近在台中市福寿宫举行庙口开讲,有人针对“豪华农舍”拉布条表达抗议。有网民嘲讽,那栋大房子叫农舍,那我们多数人的房子就该叫“鸟巢”;有的质疑,如果一切合法,何必刨掉房前的柏油路,显然是“掩耳盗铃、欲盖弥彰”;还有人痛骂,完全是“一己之私,厚颜无耻”,“台湾之耻,人民共愤”。事发后有民调显示,在57%知道豪宅事件的民众中,有44%的人认为苏的农舍是非法的,并因此对苏的观感变差。

  三、谎言被戳破,绿营集体焦虑。

  民进党内不少人私下认为,农舍盖成豪宅让人观感不好,担心此事“向上发展”,冲击民进党选情。有的更将此事与扁家弊案联系起来,坦言苏嘉全夫人忘记社会对陈水扁夫人吴淑珍的恶感,频频跳出来发言,还发言不当,让风波延烧。有勇敢者则不吐不快,民进党中执委洪智坤公开表示,政治人物切勿陷入“合法迷思”当中,提醒苏嘉全,这是政治、不是法律;这是危机处理,不是法令解释;这是社会观感、不是个人权益,呼吁苏做出果断决定。前民意代表郭正亮还在媒体撰文指出,农舍争议的真正危机,在于伤害蔡英文作为2012参选人的言行一致、削弱了蔡的感召力,认为苏作为副手候选人,应有更严格的标准自我要求,要大破大立,果断解决危机。“美丽岛电子报”副董事长吴子嘉为此事忧心失眠,甚至想拜托苏“暂时离婚”,消除影响。署名“一群深绿死忠选民”的绿营人士,专门发表题为“苏嘉全,别害小英了”的文章,指责苏犯下的错误,已让民进党陷入败选危机,并给苏指出3条路:拆掉豪宅、捐作公益、自动退选。更有人主张,蔡应快刀斩乱麻,“壮士断腕”,尽快换掉副手。

  绿营集体陷入焦虑,原因在于,“农舍风波”戳穿了民进党长期以来编造的他们代表台湾农民利益的谎言,人们看到的是,他们有人为了自己的利益不惜假冒农民;还在于它再一次无情打破了民进党精心编制的“清廉、爱乡土”的招牌。知法犯法、以权谋私已经践踏了社会大众对于公平正义的起码的情感底线。(杨泽军 江苏省台湾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