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徐博东:民进党应鼓励党员参加两岸交流

2010-06-18 14:1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徐博东14日在北京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提出:民进党应鼓励和支持党员、支持者参加两岸交流活动。徐博东教授指出:“这有利于民进党提出更务实、更有利于台湾民众福祉的政策措施,促进其在岛内健康发展。否则,其两岸政策会越来越脱离台湾民意。” 香港中评社14日将其受访内容刊登出来,现摘录如下:

  第二届海峡论坛即将在福建举行,这位长期研究民进党问题的专家指出,民进党出于意识形态考量,反对党公职出席海峡论坛,这样做是很不明智的。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发言人范丽青12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一向欢迎民进党人士以适当身份来大陆参访交流,增进了解。

  徐博东说,两岸民众特别是福建、台湾居民具有一水相隔、渊源深厚的特点,加强互相来往能增进了解、消除敌意、加深感情,同时也有助于加强双方文化和经济交流,实现双赢发展。

  第一届海峡论坛去年5月在福建举行,有上万名两岸同胞共同参与,其中台湾民众逾8000人。第二届海峡论坛将于今年6月18日至25日在福建举行,预计参与的台湾同胞将超过万人。

  “这个论坛是两岸老百姓唱主角。”全国台研会副秘书长杨立宪说,海峡论坛是两岸老百姓之间加强联系和沟通的平台,基层工会、县市长、社团、宗教团体等各界,都可以通过这个平台对两岸发展提出具体建议。

  她说,论坛的十六字方针“倾听民声、汇集民智、凝聚民意、聚焦民生”,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精神。“倾听民声”就是要了解两岸同胞特别是台湾同胞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有什么见解和主张;“汇集民智”就是要倾听两岸同胞对发展两岸关系有什么好的建议、办法,特别是如何解决两岸关系存在的一些难题;“凝聚民意”就是要团结两岸同胞,凝聚起一个主流民意;“聚焦民生”体现现阶段发展两岸关系要“先经后政”,立足为两岸同胞谋福祉。

  两位学者都认为,应进一步发挥海峡论坛的独特作用和潜力。杨立宪建议,要把论坛的举办作为机制,固定下来,坚持下去,逐渐完善为两岸民间交流的品牌活动。同时,要让论坛中两岸同胞反映出来的意见、建议,在促进两岸关系发展上切实发挥作用。徐博东建议,要鼓励更多人参与两岸民间大交流,真正夯实两岸民众民意基础,促进两岸基层交流常态化。

[责任编辑:栗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