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李鹏:双英辩马英九何以展现“罕见自信”?

2010-04-27 10:40:00
来源:
字号

  李鹏日前在华广网刊文,题为:马英九ECFA辩论何以展现“罕见自信”?

  全文摘要如下:

  4月25日下午,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和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就ECFA进行的辩论落下帷幕。综观整个辩论过程中马蔡二人的表现,与事先很多人的预测不同的是,多家电视台和网络现场民调都显示,马英九的表现更好,更占上风。台湾名嘴沈富雄甚至肯定这是马英九2008年上任以来,表现最为优异的一次,更展现罕见的自信。那么,马英九此次辩论的表现为什么能够超出预期,去年以来一直被民调低迷困扰的他又何以展现“罕见自信”呢?笔者认为,马英九的自信主要来自于四个方面:

  首先,马英九的自信来自于他笃信两岸签订ECFA对台湾的发展利大于弊。马英九在辩论中将ECFA的重点在哪些方面,到底可能会给台湾带来的好处,会有怎样的冲击,台湾当局又会如何因应,都坦率地呈现给观众。他也毫不讳言“之所以要急着签ECFA,是因为跟时间赛跑”,“要带领台湾找回失落的八年”。马英九的的这些讲法都是发自内心的,是因为他自己笃信ECFA会给台湾来发展的契机,能够给人一种“君子坦荡荡”的感觉。相比之下,蔡英文的立论和辩论逻辑杂乱,特别是面对马英九提出民进党很多论述的矛盾之处,当政八年的矛盾作为,蔡英文更是不断显露焦虑和紧张。究其原因,还是在于民进党是出于政治目的,为反对而反对ECFA,很多人只会喊口号,不会讲道理,连自己也没办法说服自己,面对马英九的坦荡荡,蔡英文的辩解才会进退失据,无法自圆其说。

  其次,马英九的自信来自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已经取得的成就。马英九在辩论中提到自己上台以来在改善两岸关系方面的所作所为,认为大陆对台湾也是机会,并历数民进党时代伤害两岸关系和台湾经济的各种做法,指出民进党最大的问题是不愿面对现实解决问题。而蔡英文的论述并无新意,还是停留在指责马英九牺牲所谓的“主权”,重弹民进党“政策冒进、倾向大陆,把台湾的经济命脉,交由大陆掌握”等老调。马英九之所以攻势凌厉,很大程度上都源于过去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所取得的成就,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充满信心,才使得马英九能够在辩论中理直气壮地回击蔡英文,而让蔡英文有口难言。

  再次,马英九的自信来自于台湾多数民意对ECFA的支持。双英ECFA辩论开始之前,不少人认为辩论的议题对处于守势的马英九不利,主要是担心蔡英文会利用这个机会继续夸大ECFA的负面效应,加深民众的疑虑。但实际上,经过马英九当局过去一段时间对ECFA的深入宣导之后,越来越多的民众已经了解到ECFA对台湾经济发展的重要性,疑虑并非向民进党所渲染的那样深。其实,台湾多家民调机构的民调都显示,超过半数的民众支持两岸商签ECFA,即使部分民众有疑虑也是正常现象,将民众疑虑无限夸大会扭曲民意的真实。马英九在辩论中一针见血地指出民进党是在利用台湾人民的不安全感在恐吓台湾民众,在很大程度上点出了问题的实质,还原了台湾民意的真实。

  最后,马英九的自信来自于他对辩论精心细致的准备。两岸商签ECFA是马英九势在必行的重要施政主张,因此他非常重视这场辩论。据台湾媒体报道,他用了两周左右的时间进行材料的收集准备,并进行过多次沙盘推演,从他辩论过程中所提到的海外学者的看法、美欧商会的看法、民进党人的某些言论、对数字的精准掌握,都可以看出马英九准备的充分。而蔡英文的资料则显得有些不足,也显示出民进党内依然存在对蔡英文参加ECFA辩论动机的质疑和不同的声音。

  国台办发言人范丽青在4月14日的记者招待会上曾经表示,理不辩不明,相信大家多做一些说服和解释的工作,是有利于ECFA商签工作顺利进行的。马英九和蔡英文的辩论虽然已经结束,但两岸商签ECFA的进程还要持续。其实,辩论的输赢并不重要,重要的是通过辩论,台湾会有很多的人了解ECFA,理解ECFA,支持ECFA,形成两岸商签ECFA的有利民意基础。只有这样,马英九和蔡英文的辩论才真正体现了它的意义,才能够有助于两岸早日签定ECFA,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程不断向前迈进。(作者为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助理、副教授,国台办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高斯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