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徐博东:文教交流是两岸关系的核心

2010-03-18 10:10:00
来源:
字号

  由饶颖奇先生率领的“2012台湾民意代表交流参访团”昨天在全国政协礼堂与部分在京的现任、前任全国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召开“两岸民间文化交流座谈会”。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徐博东教授应邀出席并在会上作了主题发言。香港中评网今天将其发言稿刊载出来,现摘录如下:

  早春的北京,冰雪消融,迎春花、桃花即将盛开。值此万物复苏的季节,来自海峡两岸的有识之士,欢聚一堂,共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大计,格外令人振奋!

  首先,我要对远道而来的由饶颖奇先生率领的台湾代表团全体成员表示热烈欢迎!饶颖奇先生“退而不休”,多年来不顾70多岁高龄,风尘仆仆奔波于海峡两岸、大江南北,致力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令人感佩!

  其次,要感谢主办单位的邀请,让我有机会出席今天的盛会,聆听各位的高见,并很荣幸的安排我作大会发言,向各位讨教。我的发言题目是:《建立两岸文教交流合作机制,实现两岸文教交流正常化、制度化》。

  2008年12月31日,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30周年座谈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全面系统地阐述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构想,提出了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六点意见。其中第三点意见,专门就“弘扬中华文化,加强精神纽带”进行了深刻的论述,号召两岸同胞共同继承和弘扬中华文化优秀传统,以凝聚民族意识和共同意志,形成共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并倡导协商两岸文化教育交流协议,推动两岸文化教育交流合作迈上范围更广、层次更高的新台阶。这是大陆方面谋求与台湾方面共同推动两岸文化教育交流合作的基本思路。

  去年7月11日,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湖南长沙召开的“第五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开幕式上发表讲话,更进一步指出:“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灵魂,孕育着民族的生命力、凝聚力和创造力。文化与教育相伴而生,相随而长,文化给教育以社会价值,教育给文化以生机活力。纵观古今中外,文化的光大昌明莫不始于交流、基于教育。”并且说:“两岸文化事业的进步需要交流,两岸关系发展需要来自文教交流的动力,更需要强有力的文化认同、民族认同的支撑。开展两岸文化教育事业交流合作,对推动两岸关系发展具有基础性、全局性、长远性的重要作用。”贾庆林主席的讲话,精辟地论述了文化与教育的重要性、相互关联性以及推动两岸文教交流合作的重大战略性意义。

[责任编辑:赵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