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王建民:解读政府工作报告涉台内容

2010-03-08 08:39:00
来源:
字号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式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吸引了两岸民众热情关注;本网记者为此特别专访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王建民,听他为网友解读报告中历来备受关注的涉台内容。

  大陆对台政策延续和平发展的方向

  王建民指出,温家宝总理所作政府工作报告,一方面对去年以来两岸关系发展及经济合作取得的重大成果给予了高度肯定,另一方面展望新的一年,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基础上继续推动经济、文化、民间三大领域交往。所以说,大陆对台政策的方向是延续着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方向。

  ECFA是今年两岸的大事

  王建民说,两岸交流三大领域中最重要的,就是经济关系从基本取得正常化后,开始推动制度化建设,在此过程中一个重大的标志就是推动签署ECFA(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目前两岸领导都对此表达了高度共识并给予了高度支持。因此,签署ECFA可说是2010年两岸甚至全球关注的重大事件。

  王建民认为,从目前的情势观察,两岸今年完成签署ECFA的可能性非常大;如此,即是两岸经济合作制度化的一个重要成果,不仅有利于推动两岸经济关系的发展,也为未来两岸和平发展奠定了一个重要的物质基础。

  金融领域也将现合作热潮

  “ECFA以外,两岸经济合作的其它领域也非常广泛。”王建民指出,除了宏观的经济领域,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还强调了其它几个概念,比如金融领域,“支持在大陆的台资企业发展”、“鼓励有条件的大陆企业赴台投资”。

  王建民介绍说,大陆企业对赴台投资表现出越来越积极的意愿,仅今年1月的投资金额就已逼近了去年下半年的总数;台湾方面虽然还有很多限制,但开放的政策也会继续出台,2010年大陆企业赴台投资会出现一个新的局面是可以预期的。同时,大陆台资企业回台投资也表现出热烈的趋势,所以“赴台投资”应有两个层面:大陆资本赴台和台湾本地资本返台,这个热潮会持续下去。

  继续维护台胞合法权益

  王建民指出,台资企业在大陆投资发展一直是两岸经贸关系中颇有成就的领域,台商的保护问题也是外界最关注的。

  “我认为,在两岸经贸交流中,大陆对台资企业的支持和保护,可说是尽心尽力、竭尽所能,提供了一切可能的措施和办法,做得非常好。”但王建民也指出,经济现象的复杂性、两岸经济关系的广泛性,使很多保护台胞的措施在现实中不一定能得到充分贯彻和执行,所以温总理还是在报告中提出要维护台胞合法权益。相应的,我们也希望大陆企业赴台投资时,台湾方面也将加大对大陆企业权益的保护提到日程上来。

  不仅强调共同繁荣,还要强调共享成果

  针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共同分享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成果”,王建民指出,大陆近年来在推动两岸关系过程中最强调的核心概念,就是两岸共同发展;如今不仅要强调共同繁荣,还要强调共享成果,这一点值得我们关注。

  王建民说,我们要更多地强调共同而不是单方面,这个思想应该贯彻到两岸和平发展过程中。当然,这与中央在某些领域条件下对台湾特别照顾并不冲突,因为大陆总会照顾到台湾经济规模的小及其现在的困境,所以在两岸共同发展时一定会考虑对台湾的照顾,这是大陆以民为本、共同发展思想的体现,也是两岸经济合作特色的体现。

  两岸政治互信很重要

  针对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巩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增强两岸政治互信”。王建民表示,尽管两岸关系已取得重大进展,但是两岸的政治基础还是比较脆弱、政治互信还是不够。

  王建民指出,两岸和平要持续性的发展,一定要强调两岸的政治基础、政治互信,即坚持“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共识,这是最基础的,这方面我们还是面临比较严峻的形势,所以温总理强调这点,我认为非常重要。(赵静)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赵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