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李家泉:第四次两会领导人会谈的启示

2009-12-28 09:43:00
来源:
字号

  香港中评网27日发表李家泉评论专文指出,在台湾台中市举行的第四次两会领导人会谈已落幕,五天的日程虽迭有呛声、磨擦、推撞以及个别的肢体冲突和流血事件,但总体上说还是平和的,至少比去年台北市的第二次两会会谈有进步,这是应该肯定的。其原因还值得进一步探讨。 

  (一)这一次的两会会谈依然全是经济议题,包括已签协议的两岸渔船船员劳务合作、两岸农产品检疫检验合作、两岸标准计量检验认证合作三项协议。其专业性和技术性都比较强,是前三次两会会谈经济议题的延续、深化和扩展,也是本次会谈取得的又一新成果。这一次加上前3次,先后已共签订12项协议和达成1项共识,相信这对于推动两岸经贸进一步朝着正常化和制度化的方向发展是有着十分重要意义的。这次本来还计划签订两岸租税协议,则因技术原因临时决定延后再议。下一次,即将在北京举行的第五次两会会谈内容,本次亦已大体确定。 

  (二)这一次的两会会谈,相对于去年在台北市举行的第二次会谈,之所以有某种进步,一个重要方面原因,是由于民进党总结了上一次的经验教训,觉得为这个会议制造冲突事件对民进党的形象是一种伤害,其对民进党的发展、争取民意和选票也都十分不利,从而对这次会议在做法上有所收敛和约束。然尽管如此,个别的冲突和流血事件还是发生了。他们布置的“大规模抗议活动”,所提出的一些过激和不切实际的口号,对民进党和绿营民众仍有鼓励和刺激作用,终于在23日的一次游行抗议中又发生了警察被绿营民众推下车子的流血事件。这当然与民进党主席的总体布置脱不了关系。台湾人民不禁要问:作为民进党主席的蔡英文,什么时候能从“暴力小英”完全转向“和平小英”? 
 
  (三)这一次的两会领导人会谈,国民党的做法也有值得肯定的地方。一是“斗智”,胡志强表现得最突出,他作为台中市长,主要不是依靠警力,而是放下身段游说民众、理性待客,并采取了一些柔性、理智、灵活的做法。例如,使客人的“行程保密”,给游行者“派车”、给静坐者“送被”等,从而使对方深受感动。二是“斗力”,过去国民党给人的印象是“太软弱”,从不敢坚持原则。媒体反映,“民进党是理不直,气却壮”,“国民党是理不直,气不壮”。这一次不一样了,转被动为主动,变守势为攻势。针对蔡英文“三问马英九”,国民党文宣部负责人先后两个“五问”,共是“十问蔡英文”,搞得蔡和民进党很尴尬,几无还刀之力。 

  (四)这一次的两会领导人会谈也有值得中国大陆深思的地方。海峡两岸3个主要政党,即共产党,主“统”;民进党,主“独”;国民党,“不统不独”。正好是左、中、右三种势力。从这一次民进党提出的口号看,其比当年国共内战时国民党右翼提出的“反共”口号还要激烈和恶毒。这是什么原因?民进党在历史上与共产党并无那么大的冤恨情仇,为什么如今反共情绪竟如此激烈?为什么“极独”分子陈水扁因贪腐入狱后,其后继者的气焰竟仍如此嚣张?为什么民进党在台湾可以理直气壮地宣扬“台独”,连有人讲“终极统一”都不被放过,而不得不“收回”与“道歉”呢?应该深思并提出对策才是。 

(本文不代表中国台湾网立场)

[责任编辑:赵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