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李家泉:民进党究竟想干什么?

2009-12-15 12:34:00
来源:
字号

  厦门《海峡导报》15日发表大陆社科院台湾研究所资深研究员李家泉的一篇文章,题为《民进党究竟想干什么?》。文章指出,民进党针对即将在台中举行的第四次“陈江会”,准备发动十万之众举行“大规模抗议行动”,其结果很可能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全文要点如下: 

  第四次“陈江会”,即将于本月22日至25日在台中举行。这次会议的特点是,全为经济性议题,专业性和技术性甚强,是前三次“陈江会”的延续和发展,是两岸经贸合作关系的进一步深化 、细化和具体化。因为它与两岸人民切身利益攸关,对台湾尤其“利多”,相信台湾大多数民众对此都是赞成的。然而使人不解的是,民进党却持强烈的反对态度。 

  一个时期以来,民进党动作频频。尤其是刚不久结束的县市长选举,民进党取得“小胜”后,更加气焰嚣张,想趁所谓“小胜”之余威,对这一次“陈江会”大搞抗议活动,早已成立什么“因应小组”、“行动联盟”之类,并拟动员中南部10万人之众,举行“大规模抗议活动”。人们不禁要向:民进党究竟想干什么? 

  俗云:“醉翁之意不在酒”。表面上民进党是反对马当局与大陆交往,包括反对经济交往在内,说这是“丧权辱国”、“出卖台湾”。然而在陈水扁代表民进党执政期间,两岸的经贸关系不但没有中断,而且有增无减,为什么这就不是“丧权辱国”、“出卖台湾”呢?为什么台湾与美国、日本、欧洲等国和地区进行经贸交往,甚至政治活动,就不是“丧权辱国”、“出卖台湾”,而唯独马英九与大陆发展经贸关系,并不排除政治对话,就是“丧权辱国”、“出卖台湾”? 

  问题似乎不在这里,而实际又就是在这里。他反对和抗议的不是两岸经贸本身,而是马英九本人及其政权。不是是非问题,而是绿蓝立场不同,民进党执政时什么都对,不对也对;国民党执政后什么都不对,对也不对。他们发表的谈话非常片面,也十分耸人听闻。民进党主席蔡英文说:“马政府执政一年多,没有做过一件对人民有帮助和有利的事”,尤其对可能签订的ECFA(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更是反感至极。蔡说:这个协议会使“中国产品零关税进入台湾”,而“首当其冲受害的是台湾农民”,至于签订这个协议给台湾农民和广大民众所带来的“利多”,则完全避而不谈。民进党的喉舌版台湾《自由时报》,更把矛头直指第四次“陈江会”说:这次要“推动两岸产品标准化”等,其“最后结果,恐怕是要台湾厂商自外于全球,而只向中国靠拢”。并着重指出说:“我们想要他们的钱,他们却可能要了我们的命”。这是多么恶毒的攻击和挑拨啊! 

  在这里,我个人的怀疑已不完全是民进党,因为他们的真正的目的、意图、狰狞面孔和嚣张气焰,已经看得一清二楚了。而要质疑的是:为什么已掌握政权机器的国民党,已承认“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国民党,对此却熟视无睹、一筹莫展、听之任之呢?你们是已经被民进党的嚣张气焰“绑架”、“挟持”了,还是你们一个要“台独”、一个要“独台”、本质都是要与大陆“分割主权”,从而一个扮白脸、一个扮红脸、暗通款项、互相默认、互相利用,以便与大陆“抗衡”或“讨价还价”呢?你们说台湾是“民主社会”,难道这样社会就不要“法治”、可以“无法无天”、甚至像民进党立院党团非法“占据立法院”,不让这个机器运转,竟也不受处置吗?还有,为什么民进党可以长期宣扬“台独”、理直气壮、不受干预,而国民党和其他人则不可以讲“统一”、甚至讲一次“终极统一”也不得不收回呢?为什么在台湾有主张“台独”的自由、而却没有主张“统一”的自由呢?你国民党究竟是“中国国民党”还是“台湾国民党”?台湾的“主权”究竟是属于“全中国”还是独立于中国之外的“台湾岛”呢?凡此种种,都是原则问题,大是大非问题,应该是国民党重视和厘清的时候了。 

  总之,我看问题的根子还是民进党,乱源在民进党。国民党重新主政后的台湾,不正常的现象实在太多了,例如:“多数被少数挟持”、“民主被民粹挟持”、“正义被非正义挟持”,等等,这怎么不会使整个社会法纪荡然、乱象丛生、危机四伏呢?国民党对民进党一味靠“讨好”、“迁就”和“让步”,而换来的则是完全相反的结果。 

  仅就目前这次“陈江会”来说,国民党还是在从各方面努力,希望能开好这次会议的。而民进党呢?完全相反,却正千方百计企图来干扰和破坏这次会议。历史是自己写的,个人如此,党也如此,包括对这次“陈江会”在内,民进党所作所为,都应该由它自己负责。说不定,这一回又是民进党自己“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呢!

[责任编辑:高斯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