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华正茂:两岸良性互动 港台之事好办也

2009-03-26 14:06:00
来源:
字号

  香港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今日起将在港台之间创下一个纪录,他将成为首位踏足台湾的香港特区政府主要官员。香港《文汇报》今天发表资深评论员华正茂的文章说,虽然此次曾德成的“台湾之旅”是以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港澳代表团名誉团长的名义,但他的局长身份并不妨碍他创出纪录。

  曾德成出发前表示,访台期间的行程主要是出席论坛活动,目前未有与台湾官方接触的安排。他还表示,希望是次访问可以推动香港、内地及台湾的宗教交流,希望香港对两岸关系发展起到重要作用。曾德成的希望正是他此行的意义。他能否与台湾官方接触都不会影响此行的意义。

  文章说,港台关系历来密切而又微妙复杂。香港回归祖国前,台湾视香港同属“西方管垒”。港英政府碍于英国与大陆有外交关系,对台湾的“亲近”可说“半推半就”,始终不敢过分亲热。回归后一段时间,正值李登辉、陈水扁执政,步步推动“台独”。他们一方面视香港是“中国特区”,一方面在借“香港问题”做“台独”文章。故那段时期港台关系在“官方层面”可说相互防范且颇为冷淡。现在两岸关系良性互动,“台独”被遏制,港台之事好办也。

 

更多精彩评论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