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南方朔:两岸问题的和平解决指日可待

2008-02-25 10:01:00
来源:
字号

  

 

    由民进党那些弹性表现已可乐观的估计两岸问题的和平解决并非不可能啊!这或许才是纷纷扰扰的选举口水之外,让人觉得振奋的信息。(来源:中评社)


   今日香港中评社刊登知名政论家南方朔在明报发表的评论文章,指过去台湾只要一到选举,“反中”就成为民进党的主打牌。主张两岸交往被认为是“卖台”、是“亲中”,而台商则被说成是台湾经济恶化的罪人,是“钱进大陆,债留台湾”;如果有媒体对民进党政府批评过猛,它就宣称该媒体有“陆资背景”。在民进党的台独意识形态下,“中”就是“敌”,与“中”有来往就是“中共同路人”。以前有几次台湾股市震荡,民进党甚至放话宣称是有陆资迂回来台搞破坏。去年百万“红衫军”,中国大陆也成了影子敌人。对民进党而言,中国大陆乃是它最廉价的敌人,凡事往中国大陆身上一推,它就不必再负任何责任。

  而非常值得玩味的,乃是2008年的“大选”,这个以往的廉价敌人,竟然一变而成最廉价的助选员。陈水扁不再搞“积极开放,有效管理”的经贸设限,宣称要两岸经贸松绑;台商也不再是台湾经济恶化的罪人,准备予以“特赦”;“三通”则成了谢长廷的口号;至于“行政院陆委会”则宣称要开放陆资到台湾投资房地产及观光旅游设施,甚至还考虑给予最高贷款额五成的优惠条件。民进党甚至还有人主张开放陆资到台湾投资股市。

  两岸关系由量变到质变

  文章指出,北京由最廉价的敌人,突变为最廉价的助选员,这当然和民进党的“台独”逻辑自相矛盾有关。因此从意识形态完整性的角度而言,这当然是它的意识形态体系已出现了一个大破洞。而民进党之所以会做出如此巨大的突变,这当然是“形势比人强”所致。当两岸经贸交往已不可逆的继续发展,它只好先松绑自己的意识形态,在两岸经贸关系上不断的开出空头支票。这些支票可以让台商高兴,可以让台湾不景气的房地产业及股市投资人高兴。一年之前,当时的“行政院长”苏贞昌主张两岸经贸松绑,结果被排山倒海的攻势骂成是“苏修”;而今天民进党从陈水扁到谢长廷全都变成了“苏修”,台湾形势及政治人物态度变化之快,又怎不让人讶异呢?

  其实,民进党甘冒前后错乱矛盾的风险,而不得不自我调整,自有两岸关系由量变到质变的道理。过去20余年,台湾与中国大陆的经贸关系日益密切,估计台商已有百万人在大陆创业就业,加以台湾出口已有四成以上输往中国大陆,这种互为依存的程度,若再采取敌对态度,则只会加速台湾商 人的用脚投票,并减少台湾参与中国大陆的机会。近年来台湾成长减缓,所得停滞,消费不振,台湾公司宁愿去香港上市也不愿固守台湾,这都是铁铮铮的事实。 2005年国民党主席连战出访中国大陆,回台后他的个人声望达到六成五,这乃是他毕生声望最高的一刻。从连战出访,其实已显示出继续以“反中”为诉求的时代已成过去。台湾已到了必须在经济上和政治上重新思考,俾创双赢格局的时候。近年来台湾的欧商与美商减少,原因就在于他们固处台湾,已失去了参与中国大陆的机会,他们只好往北京、上海等地移动。欧侨与美侨商会不断抨击民进党的政策,再加上台商与台湾民间的声浪,民进党又怎能不调整呢? 

  文章认为,只是民进党为了2008“大选”而不得不调整,它的“特赦”台商、松绑陆资和“三通”等等,都依然难脱“炒短线”的风格。举例而言,台湾开放陆资进入股市及房地产市场,这固然有 助于股市房地产市场的脱困,但设若民进党在政治上仍以“台独”为纲,以政治敌对为基本方针,别说北京不可能接受开放,大陆商人也不会愿意去承受这种政治风险。这也就是说,两岸松绑不可能只停留在经贸层次,而必须扩延到政治层次,否则它只是一个选举炒作的话题而已,当不得真。

  其次,两岸松绑,也不能只是口号而已。举例而言,最近大陆观光客一次到来600人,台湾当成超级利多新闻在炒作。近年来台湾观光产业不振,能提供的观光服务已品质日降,如果不能在观光产业上全面提升,开放陆客观光的热潮就会很快衰退。

  文章指出,而更值得隐忧的,乃是近年来台湾的经济事务发言权,早已被证券投资分析师及房地产市场分析师所垄断,真正的经济政策分析已告断层。台湾的“三通”及开放陆资等观点,都是长期以来这些分析师所形成的共识。但这些松绑对台湾本身的总体经济究竟会带来何等利益或伤害,则这些分析师并不会去考虑。这也就是说,无论民进党,甚至包括国民党,对两岸经济的展望,到现在为止,都还只是在起步阶段而已。

  不再以“反中”为选举主轴

  但无论如何,至少民进党能够首次不再以“反中”为选举主轴,而改打两岸经贸牌,这已是非常不容易的突变。目前的民进党已有失去政权之虞,为了挽救政权而诉诸两岸经贸牌,用他们自己以往的逻辑,这已是“统派”行径了。但由“独派”而向“统派”靠拢,这不正显示出两岸问题看似紧张,但其实也未尝不可能往更大统合的方向集中。如果民进党在2008输掉“大选”,它在政治上也未尝没有修正的可能。

  文章最后说,最近的台湾,由于受到选举的压力,许多意识形态问题如“反核”、“反中”,都已开始松动。过去很“独”的人物如李登辉、陈水扁等人也都开始调整。由这些弹性表现已可乐观的估计两岸问题的和平解决指日可待!这或许才是纷纷扰扰的选举口水之外,让人觉得振奋的信息!

 

 

 

 

[责任编辑:高斯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