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朱卫东谈反分裂国家法:遏“独”是当务之急

2005-03-09 12:29:00
来源:
字号

  3月9日19:30,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朱卫东就反分裂国家法的有关问题与网民进行了在线交流。

  反分裂国家法1200多字,字字千斤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点击新华访谈。万众瞩目的《反分裂国家法》当仁不让地成为今年“两会”的焦点话题。其实,从古到今,反分裂从来就是华夏民族永远的政治议题。我们今天特别邀请到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朱卫东先生就这个话题和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您好,朱老师。今天在网络上搜集这方面资料的时候,我发现在这段时期,您一直都很忙,不断地接受媒体的采访,各个媒体在这次的“两会”上如此关心这个话题,您自己有什么感触?

   [朱卫东] 应该说确实比较忙,很多海内外的朋友都希望了解反分裂国家法出台的背景、它的真实内涵。从海内外都关心这个话题的本身说明反分裂国家法对当前乃至今后相当一个时期,对于发展两岸关系或者促进和平统一,或者反对“台独”、遏制“台独”都会产生很深远的影响。我觉得海内外的各个势力、各个阶层、各个集团、普通老百姓都会从不同角度来关心这个问题,这不奇怪。

   [壁鸣] 请问朱卫东,你参加了《反分裂国家法》的起草吗?

  [朱卫东] 我没有直接参与。反分裂国家法的制定,保密程度是非常好的,它征求了许多法律专家的意见和建议,由吴邦国委员长亲自领导这个工作,由王兆国副委员长具体做,开了多次会议,并且在草案形成之后,征集了各民主党派的意见、方方面面,可以说反分裂国家法1200多字,字字千斤,真正做到了决策的民主性和科学性,真正把中央的对台方针政策的原则、精髓通过法律的形式,非常精准地表现出来了。

  [主持人] 网友“发展老庄”:请您预测一下,颇具神秘色彩的《反分裂国家法(草案)》能有什么内容?

  [朱卫东] 王兆国就这个草案的说明已经讲得很清楚,分为几大块。从现在一些境外媒体披露出来的内容,大概11条,应该不会有大的出入。主要包括内容:第一,强调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讲一个中国原则。第二,讲发展两岸关系要鼓励和推动的五大方面,并且提出鼓励两岸谈判的六大议题,最后也是各方非常关注的,就是关于在迫不得已的情况下使用非和平的方式和措施来解决、反对“台独”的几个条件,并且对这个条件做了很多设定。总的来说,11条内容,字数不多,但是意义非常大。 
 
  反分裂国家法一是让“台独”逼出来的,二是新一代领导集体顺民心的举措

  [主持人] 网友“反分裂的羊”:为什么会选在这个时机出台反分裂国家法?很多人在“两会”前就开始议论这个话题了。

  [朱卫东] 这个问题提得非常有意思。如果我们把时光推回20年前,我想可能还没有人提这个问题。我讲第一点,这部法案应该是“台独”逼出来的。所以立法的宗旨非常明确,就是维护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国家这样一个现状,维护“一个中国”原则,反“独”。我们这个反分裂国家法是台湾逼出来的,为什么这样讲呢?在蒋氏父子时代,两岸之间虽然处在暂时的分离状态,但是蒋氏父子是维护一个中国的原则。到了李登辉后期,随着其“台独”面目的逐渐暴露,他开始利用手中的权力在台湾社会推动各种各样的名目繁多“台独”活动。开始是鼓励,后来是怂恿,使“台独”从地下跑到了地上,从秘密、非法到公开、合法。主张“台独”的民进党上台后,由于“台独”掌握了执政权,陈水扁更能利用执政的资源和权力,更加大肆地推行“去中国化”的渐进式“台独”活动。

  到2003年、2004年时期,特别是2004年选举期间,陈水扁开始把“台独”从过去的渐进式发展到急进式“台独”,推出了搞“公投制宪”的所谓“法理台独”的时间表。“台独”分子甚至有利用2008年大陆举办奥运会搞独立建国的梦想。从“台独”发展的现状和趋势看,“台独”确确实实对于破坏两岸关系发展,破坏台海地区和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破坏中国和平统一大业构成了现实的危险,也是最大的障碍和绊脚石,若任其发展,后患无穷,必须利用包括法律手段在内的各种资源全力加以遏制。

  实际上在我印象中,从李登辉“台独”的面目暴露开始,在1991年台湾所举办的两岸关系研讨会上,就有一些学者提出要用法律的手段来遏制“台独”。这个话题后来逐步发酵,在内部讨论中越来越有共识。随着李登辉、陈水扁“台独”活动的日益嚣张,大陆民众、海内外华人华侨,乃至岛内民众也越来越看清他们的“分裂”真面目,也呼吁用各种手段,包括法律的手段来约束他、遏制他,即反独、遏独。所以反分裂国家法首先是“台独”逼出来的,它搞“法理台独”,我们就要以法制法。

  还有一点就是,这部法律也体现了包括2300万台湾人在内的13亿中国人和几千万海内外华人华侨要求反独、遏独的共同意志和坚定决心,作为以人为本、以民为本的大陆领导人也理所当然地要顺应这些呼声。即利用法律的形式,进一步凝聚这个意志和决心。在现在这个气候下,应该说制定这个法的条件是充分的、适时的。因为,有小平同志的理论,有宪法的依据,还有过去20多年来行之有效的以和平统一、一国两制为核心的对台政策作支撑、指导,同时对台的法律专家也比较熟悉情况,可以说万事具备了,在这个时候出台也是顺理成章。需要一提的是,作为全国人大的代表、政协的代表,在历次的会议上都有提案。因此这部法案出台的背景首先是“台独”逼出来的,其次是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代中央领导集体依法治国、顺乎民心、反独、遏独的一个重大举措。

  第三点,该法也针对国际反华势力以台制华、干涉中国内政的图谋。我们知道,美国方面有一个《与台湾关系法》,前一段美日安保会议甚至把台湾列为共同的战略目标,因此,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长远,在国际上总是有一股势力,不时地向岛内的“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号,利用台湾问题来遏制中国的崛起,搞以台制华战略。虽然近一段时间两岸关系出现了缓和的迹象,这一好势头是各方努力的结果,但是反对“台独”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从长期的结构因素来看,岛内的“台独”势力绝对不甘心,也绝对不会轻易放弃“台独”分裂活动。他们常常有一些不切实际的野心和幻想。影响或者造成台海不稳定的根源并没有消除。所以我想反独、遏独的斗争还是比较严峻复杂的,我们这个时候出台这个法律跟现在两岸关系的气氛是不矛盾的,而且反分裂国家法的主调还是和平统一、一个中国的原则,是和平的基调。贯穿整篇法律的红线就是“一个中国”原则,尽最大努力和平统一的思想,而不是动武的调子。上面简要地说了反分裂法出台的三个背景,供您参考。

  台湾自己的法律条文里也在反对分裂国家  美国的反映比我预想的要温和得多

  发展老庄:台湾民众对反分裂国家法是什么反映?台湾当局以及其他国家对这一法律的出台又持什么态度?

   [朱卫东] 自去年12月中旬我们启动反分裂国家法的立法程序以来,岛内社会一直高度关注,并且密切跟踪反分裂国家法变化的情况。从现在来看,岛内的舆论和民众反映还是比较温和、理性、务实的。

  [主持人] 温和、理性、务实这几个词都比较中性。

   [朱卫东] 岛内舆论和民众的反应主要有,一是,认为这个法律主要是针对“台独”的,划清了“底线”,对于遏制“台独”是有积极意义的。二是,不少舆论对非和平方式的三个条件非常关注,有一些误解或不理解。从岛内主要政党反应来看,台湾当局和民进党的反应比较强烈,现在已经进行舆论上的歪曲宣传。在野党的反应比较温和、低调,主要是对民进党反应的反应,要求他们不要轻举妄动,制造麻烦。

   [朱卫东] 我个人感觉,首先从道理上说,台湾当局没有理由也不应该对我们现在制定的反分裂国家法作出非常消极的反应。因为这是任何一个主权国家的内政,现在两岸虽然尚未统一,但绝对不是分裂的状态,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第二,从台湾方面角度来看,从台湾现行的法律条文里边也有反对国家分裂、惩治叛国罪的规定。

      [朱卫东] 台湾当局目前的反制措施主要是通过歪曲、诬蔑的宣传诉诸国际社会,骗取国际社会的同情和支持,但是他的目标没有达到。因为目前美国方面的反映比我预想中的要温和得多。我注意到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的反应,一个是坚守《三项公报》和“一个中国”原则,不支持台湾独立,也反对两岸任何一方片面改变现状的举动。其中最后一句话是敦促两岸避免升高两岸紧张、让两岸对话更困难的言行。我想这主要是向台湾方面发出一个信号,就是不要再做一些更加强硬的抗争措施,这不符和美国利益。因为美国方面对反分裂国家法是比较了解的。在今年初的时候,台办主任陈云林专门赴美国沟通,也向美国方面说明了我们反分裂国家法的情况,美国也很理解和认同大陆制定反分裂国家法的立场。所以美国方面的反映比我预想的要温和。本月21日赖斯就会来,我想双方的沟通会更加深入。

   [朱卫东] 美国之所以反应温和,我觉得首先这是中国的内政,他没有理由反对。第二,反分裂国家法的立法宗旨和原则跟美国所主张的一个中国原则、三个公报、反对台湾独立、要求维护台海和平稳定这样一个基本原则是相吻合的。

  非和平的方式及其他必要措施完全针对“台独”分裂势力而不是台湾同胞

   [还等什么?] 请问:一、“和平统一的条件完全丧失”应如何理解?二、“假如台湾长期拒绝统一”,这个长期应如何理解?三、美国对中国使用非和平方式是否会保持沉默?

  [朱卫东]实际上这次台湾方面最关心的核心问题是我们在和平努力完全无效的情况下,不得已被迫采取非和平方式的三个条件。在这三个条件里,第一个条件是,“台独”分裂势力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造成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事实。第二,发生将会导致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重大事变。第三,和平统一的条件完全丧失。在这三种情况下,大陆方面会采取一些非和平的方式。2000年中国政府发表了“一个中国”原则与台湾问题白皮书,白皮书提到了非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的三个原则,我建议你可以去参考、比较一下。但我要强调一点,就是中国政府提出的非和平的方式,主要是为了防止和避免“台独”这个最坏的结果出现。我个人理解,非和平方式是不得已才使用的,是被迫的最后使用的方式,而且即使使用,也是最低限度地使用。

  [朱卫东] 所以《反分裂国家法(草案)》特别规定,非和平的方式及其他必要措施,完全是针对“台独”分裂势力的,不是针对台湾同胞的,并且还强调要尽最大的可能保护台湾平民和在台湾的外国人的生命财产安全及其他正当权益,减少损失。从大陆方面来讲,前两天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四点意见里特别强调,和平只要有一线希望,我们就会用百倍的努力去争取。套用一句老话,就是“和平未到最后关头绝不轻言放弃和平,牺牲未到最后关头绝不轻言牺牲。”大陆比世界上任何人都愿意用和平的方式来解决台湾问题。因此,我个人的理解,非和平方式是一种主动预防性的措施,为了防患未然,它的使用是有严格前提的,即在和平努力完全无效的情况下,不得已作出的最后的选择。因为从大陆方面来讲,大陆的总体战略目标大家都很清楚,是十六大提出的要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发展经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

   [朱卫东] 现在大陆特别强调,在2020年之前,是大陆发展经济应该切实抓好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要聚精会神地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这是大陆领导人紧紧扭住不放的目标。从这个目标看,大陆强调用最大的和平努力、最大的诚意这一点是不应该有任何怀疑的。海外舆论对这一点看得比较清楚,说大陆制定反分裂国家法,警告“台独”的成分比较多。首先是给“台独”划线,使其不能越雷池一步,但在红线之外则有很大的回旋空间。用和平的方式统一好处很多,有利于台湾老百姓,有利于两岸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和长远利益,有利于中华民族的崛起和复兴,也有利于统一后的管理。

  (来源:新华网) 

                                   编辑:季水

[责任编辑:system]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