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钟厚涛:美国忧心被蔡英文“消费”和利用

2015-06-08 09:4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蔡英文访美议题在岛内引发高度关注,每天都会成为台湾各大媒体的头条。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钟厚涛4日在华广网刊载文章指出,美国媒体很少关注蔡英文访美事件。进行“冷冻处理”,主要原因在于美国深知民进党极其善于媒体炒作。其实,美国根本不愿为蔡英文背书,相反在很多方面都对蔡英文抱有戒惧和防范心理,唯恐一不小心就被蔡英文给利用了。

  全文内容如下:

  近日,蔡英文访美议题在岛内引发高度关注。蔡英文在美国见到了什么人物,发表了什么看法,进行了哪些行程等等,每天都会成为台湾各大媒体的头条。但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美国媒体很少关注蔡英文访美事件。除了民进党“赔钱赚吆喝”,自己出资在《华尔街日报》上刊发了一篇蔡英文的文章之外,其他美国各大主流媒体几乎对蔡英文访美一字未提。

  美国之所以会对之进行“冷冻处理”,主要原因在于美国深知民进党极其善于媒体炒作,如果美国对蔡英文访美事件稍有高调表态,就极有可能就会被民进党利用,通过铺天盖地的媒体宣传来渲染成是蔡英文已经获得了美国的首肯。其实,美国根本不愿为蔡英文背书,相反在很多方面都对蔡英文抱有戒惧和防范心理,唯恐一不小心就被蔡英文给利用了。

  例如,在两岸政策方面,美国就已经无奈地被蔡英文给“消费”和利用了。稍稍对台湾问题有所了解的人都会非常清楚,美国的两岸政策和民进党的两岸政策之间存在着天壤之别。美国是承认一个中国政策的,更是明确反对“台独”的,从1979年至今,美国历届政府都始终坚持这一政策,从未更改。6月1日,美国国务院国务卿高级顾问、发言人哈夫(Marie Harf)在回答关于蔡英文访美的相关问题时再次强调,美国对台湾问题的基本政策是一个中国政策。但蔡英文的立场非常明显,那就是顽固拒绝承认一个中国原则,自始至终不愿意放弃“台独党纲”。可见,美国的两岸政策和蔡英文的两岸政策即使不是水火不容,至少也是在两条轨道上行驶。但就是在这样一种状况下,蔡英文竟然大言不惭地声称,她的两岸政策的核心论述“维持现状”说,与美国是契合的。这显然是有意在“拉大旗作虎皮”,携美自重,企图通过制造一种与美国一致的假象来欺骗岛内选民。而在这一过程中,虽然美国一言未发,却也“躺着中枪”,被蔡英文无情地给利用了,而这显然是美国不愿意看到的。

  为了避免进一步被蔡英文“消费”,美国在处理蔡英文访美事件上,高度谨慎,多面出击,严防被蔡英文再一次利用。

  首先,美国屡屡通过智库学者向蔡英文施压,这等于是向岛内媒体展示美国对蔡英文并不放心。在蔡英文访美之前,“美国在台协会(AIT)前执行理事”施蓝旗等人就公开要求蔡英文必须正面应对“九二共识”,必须在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前提出让大陆、美国和岛内民众都能接受的两岸政策。而在蔡英文访美期间,宾夕法尼亚大学教授、东亚研究中心主任戴杰又提出,蔡英文必须回答所谓“维持现状”与民进党1999年“台独党纲”之间究竟是什么关系,这等于是进一步将蔡英文打回了“台独”原形。

  其次,美国有意对蔡英文的访美行程不给予充分安排。蔡英文6月2日就要拜会美国行政部门官员,这也是她此次访美的重中之重。但直到6月1日,美国国务院国务卿高级顾问、发言人哈夫还在表示,蔡英文华盛顿行程尚在安排当中,说明直到蔡英文访问这些行政官员的前一天,美国方面的安排都尚未完全确定下来。

  再次,利用同一时间段强化与马英九当局的互动,向蔡英文“示威”。蔡英文在6月1日到达华盛顿,就在同日,美国国务院主管经济和商务事务的助理国务卿里夫金就专门拜访了马英九,整个的时间段高度重合。尤其值得注意的是,里夫金是近年来美政界赴台级别最高的人士,而且里夫金访问台湾的安排是在民进党5月12日公布蔡英文访美具体行程后才最终确定的。显然这有一点对冲蔡英文访美政治效应的意味,意在提醒蔡英文,美国在与民进党互动的同时,也在与国民党保持着良好的关系。

  总而言之,从任何迹象来看,目前美国对蔡英文都并不放心,唯恐被蔡英文“消费”和利用。因而可以预测,无论蔡英文访美期间如何表演作秀,最终美国都不会对其给予过高的评价。(钟厚涛,作者系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